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7 19:30:30
來源:新華網

紀錄片《文秀,你好》在北師大點映 畢業季號召學子投身基層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7日電 17日是黃文秀同志犧牲兩周年紀念日,為進一步弘揚文秀精神,激勵更多優秀學子投身鄉村振興事業,15日下午,北京師范大學舉辦2021年基層就業論壇暨紀錄電影《文秀,你好》點映活動。

  黃文秀是北京師范大學2016屆碩士畢業生,2016年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她自願回到百色革命老區工作,主動請纓到貧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2019年6月17日淩晨,黃文秀在突發山洪中不幸遇難,獻出了年僅30歲的寶貴生命。

  紀錄片《文秀,你好》聚焦黃文秀短暫卻不凡的一生:從農村出生,到縣城上中小學,到長治上大學,到北京讀研究生,畢業後回到家鄉百色,到鄉鎮工作,到村裏工作,最後犧牲在扶貧路上……影片以第一人稱口述,電影化再現,生動演繹,採用了大量珍貴的真實素材,包括日記、筆記、照片和錄影。

  “我希望這部紀錄片能記錄文秀的內心世界和她的心路歷程。”《文秀,你好》總編導、編劇邢林池表示,他曾赴當地調研,去了黃文秀生前所住的宿舍,看到她生前的個人物品,打開了解文秀的另一扇窗。

  作為本次活動的另一個主要環節,北京師范大學校友總會副會長陳光巨、選調生代表、校友總會秘書長范文霞在基層就業論壇上發言。

  陳光巨代表學校寄語畢業生,他指出,基層是青年幹事創業的大好平臺,師大學子要到基層和人民中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哲學學院2019屆博士生、雲南選調生趙千政分享了兩年來自己在雲南省文山州木央鎮木令村參與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一線工作的真實經歷和真切體悟,激勵師弟師妹投身鄉村振興事業,一起實現夢想、見證歷史。

  據了解,北京師范大學多措並舉引導優秀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建立了選調生和基礎教育的雙向渠道,形成了“激勵+培養+關懷”三重就業工作機制,實施“四有”好老師啟航計劃,以“扶開工、送一程、服務終身”的理念,為畢業生續航發展提供持續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0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