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7 13:45:33
來源:新華網

大連理工大學重視拔尖創新人才培養 開設四個“創新班”可直接報考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7日電 大連理工大學(以下簡稱“大工”)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也是世界一流大學A類建設高校。學校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本科生教育與研究生教育並重,已形成以理工為主,理、工、經、管、文、法、哲、藝術等協調發展的多學科育人體係。近日,學校招生辦公室主任吳迪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2021年招生政策等情況。

  “雙萬計劃”教學培養資源本科專業覆蓋面大

  多個舉措助力學子成長成才

  據介紹,大工有66個本科專業入選了國家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雙萬計劃“,佔招生專業83.5%。“學校目前大部分專業採取大類招生,所以幾乎所有的本科生在專業分流前都可以享受‘雙萬計劃’的教學培養資源。”此外,大工還有23個國家級特色專業;有25個專業通過了全國工程教育認證。

  吳迪表示,學校高度重視本科生的培養,通過多個舉措助力學子成長成才,他介紹,第一,學校採取大類招生與大類培養,低年級以通識教育為主,高年級以寬口徑專業教育為主。第二,學校是首批入選“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項目的高校,先後與近30家知名企業簽署聯合培養協議,與企業共同搭建實習實踐平臺。進入“卓越工程師培養計劃”的學生,將有一年企業學習和實訓。第三,是復合型人才培養,“學有余力的學生完成輔修培養方案25個學分即可以獲得輔修證書,輔修後繼續完成25個學分左右的課程,可獲得雙學位證書。”此外他也介紹了學校的保研情況以及轉專業政策。

  據悉,除了在本科培養過程中的種種舉措,大工也重視對理科拔尖人才的培養,“學校開設了數學、化學、物理3個理科基礎科學班,其中華羅庚數學班和張大煜化學班也入選了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招生時,張大煜化學班和王大珩物理基礎科學班作為單獨專業進行招生,考生可以直接報考,華羅庚數學班在數學類招生,入校後在大類內進行選拔。”據介紹,作為“強基計劃”首批試點高校,學校2021年繼續在數學與應用數學、應用物理學、工程力學、應用化學4個專業開展“強基計劃”招生。

  學校重視拔尖創新人才培養

  開設四個“創新班”,考生可直接報考

  大工重視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據介紹,學校開設了“電子資訊類”“化工與制藥類”“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和“錢令希力學”4個“創新班”。吳迪介紹説,“創新班”強化研究型教學及創新性實驗,依托各級創新實踐基地,選派知名教授擔任導師,負責學生的學業、科研訓練等個性化的指導,保研比例為50%。他提醒考生,4個“創新班”招生時是單設專業,考生可以直接報考。

  對于學校2021年的招生政策,吳迪表示,今年學校仍然通過主校區和盤錦校區兩個招生代碼招生,主校區含開發區校區計劃招生4960人,招生計劃總數與去年一致,但在招生專業方面有一些新的變化。

  據悉,學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本科專業,與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合並為機械類(智能制造工程實驗班)招生;新增了“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本科專業,與工商管理、物流管理、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金融學、國際經濟與貿易、智慧財産權合並為工商管理類(經濟管理實驗班)招生;“新聞傳播學類(人文社科實驗班)”各省都調整為全“文科”招生,在3+1+2改革省份首選科目僅限“歷史”,3+3省份選考科目不限,“新聞傳播學類”仍然包含了公共事業管理、漢語言文學、廣播電視學、哲學、馬克思主義理論五個專業;日語強化相關專業學制由5年調整為4年,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日語強化),仍然按專業單獨招生;金屬材料工程(日語強化)專業調整為“金屬材料工程(中日精英班)”,學制調整為4年,改為在材料類招生。此外,學校今年在盤錦校區的招生計劃仍為1300人,但在招生專業和高考改革省份選考科目設置上也進行了一些調整。

  吳迪提醒考生:“因為辦學地點和學費等不同,盤錦校區和合作辦學在各省招生時一般都單設了不同的招生代碼,錄取分數也不一樣。對于分數稍低的考生,報考大工‘盤錦校區’和‘中外合作辦學’是非常高性價比的選擇。”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0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