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16:15:40
來源:新華網

東北大學樹立“中國智造”旗幟 為學生構建創業教育生態係統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6日電 東北大學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由教育部、遼寧省、瀋陽市三方重點共建,是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日前,東北大學招生辦公室老師孫賀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向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今年學校的新增專業和招生政策變化等情況。

  學校科研成果為國家重大需求提供保障 樹“中國智造”旗幟

  孫賀表示,近年來,東北大學的諸多科研成果不斷為國家重大需求提供保障服務,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建設所需的管樁鋼、通航主橋的橋梁鋼的工藝技術均來自東北大學,國內首艘軍用破冰船、荔灣深海油氣管線、D90海洋平臺等重大工程,都有著東北大學科研成果的應用;學校在自動化領域的科研成果被寫入國際自控聯白皮書,作為未來國際自動化發展方向之一,在國際領域樹立起了“中國智造”的一面旗幟。

  轉專業及學生資助政策人性化 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孫賀介紹,為全面提高本科生培養品質,促進優秀拔尖學生的脫穎而出,使學生興趣愛好與所學專業相契合,充分調動和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營造有利于人才成長的學習環境,東北大學允許非定向培養的新生在入學一年後,按照相關規定申請轉專業。

  此外,東北大學還形成了較為完備的“以物質資助為基礎,以精神培育為引領,以能力提升為核心”的“精準資助 全面發展”學生資助工作體係,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應助盡助”,實現了“不讓一名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的目標,力爭“讓每一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都能夠有尊嚴去生活、有機會去成長、有能力去成才報國”。

  深化校企合作 為畢業生就業提供保障

  孫賀表示,東北大學培養的畢業生廣受用人單位歡迎,畢業生總體就業率近年來保持在95%以上,到世界500強、國資委所屬大型中央企業、重點科研院所等高層次用人單位就業的畢業生比例超過50%。此外,超過49%的本科畢業生在畢業後選擇到國內外知名高校繼續深造。

  東北大學通過構建“校、院、專業”三級就業市場體係,大力推動以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為導向的就業市場建設工作。積極與各地方政府、行業協會、企業等用人單位聯動,搭建高品質招聘服務平臺。每年4000余家用人單位在東北大學開展線上和線下招聘活動,舉辦專場招聘會、組團招聘會、大型雙選會、空中宣講會、線上雙選會等各類招聘會1300余場,通過各類平臺發布招聘資訊5000余條。東北大學不斷深化校企合作,增進共識、聚點發力,為畢業生更高層次和更高品質的就業提供保障。

  支援學生創新創業 構建創業教育生態係統

  孫賀表示,為每個學生提供創新機會、讓學生創新創業引領校園時尚潮流一直是東北大學的不懈追求。在東北大學,每個年級的學生都有一個屬于自己的科普節日:大一創意節、大二科普節、大三科技節、大四創業節,創新創業的種子已經播撒在每一名東大學子的心中。

  在科研訓練方面。學校成功構建了國家級、省級、校級、院級四級科研訓練體係,全面推廣探究式、研究性學習與訓練,培養學生創新意識與實踐能力。

  在科技競賽方面,東北大學構建了全覆蓋、分梯度、重交叉、可量化的競賽育人體係,為每個學生提供展示能力的平臺,全校學生均有機會參加各類科技競賽。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學科競賽排行榜中,東北大學獲獎數量位居全國第三,總分全國第六。

  孫賀進一步介紹,創業實踐方面,在“善創意、會創新、能創造、勇創業”的培養目標指導下,東北大學啟動大學生未來想像力培育計劃,構建完成“全覆蓋、分層次、多維度、自成長”的創業教育生態係統,累計實施各類創業項目265項,87家學生創業企業落地。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