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11:48:06
來源:新華網

長春理工大學因光而生,享有“中國光學英才搖籃”的美譽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6日電 長春理工大學坐落在吉林省長春市,是一所具有鮮明光電特色和國防特色的吉林省重點大學,是吉林省、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長春市共建院校,享有“中國光學英才搖籃”的美譽。學校原名長春光學精密機械學院,1958年由中國科學院創辦。“兩彈一星”元勳、兩院院士王大珩為學校創始人、第一任院長。日前,長春理工大學教務處招生辦副主任宋磊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學校2021年招生政策。

  新中國第一所培養光學專門人才的高等院校

  宋磊介紹,學校是新中國第一所培養光學專門人才的高等院校,是設置光電及相關領域的本科專業、碩士授權學科、博士授權學科、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等最全的高等學校之一。經過60多年的建設與發展,學校形成了以光電技術為特色,光、機、電、算、材相結合為優勢,工、理、文、經、管、法、藝協調發展的學科布局,構建了光機電一體化、係統完備的大光電學科體係,光、機、電、算、材主幹學科均已獲得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

  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長春理工大學的光學工程學科與浙江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八所院校躋身全國A類學科。同時,學校還有機械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電腦科學與技術、物理學4個學科躋身全國B類學科;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資訊與通信工程、馬克思主義理論、軟件工程、化學、控制科學與工程、生物醫學工程8個學科躋身全國C類學科。

  兩個新增專業招生 培養創新應用型人才

  宋磊表示,學校今年有兩個頗具吸引力的新增專業開始招生。分別是應用統計學和智能感知工程,分屬理學院和光電工程學院。

  長春理工大學的應用統計學專業圍繞“試驗設計與統計分析”方向,培養具備扎實數學基礎、良好數據統計與分析功底、較強專業軟件編程與創新能力,能夠實現數據統計與建模,資訊挖掘、分類與預測,解決與數據相關實際問題的創新應用型高級專門人才。

  長春理工大學智能感知工程專業面向人工智慧、智能制造、機器人等領域,培養具備智能領域的感測器件、感知係統設計與開發能力的創新應用型人才。

  學校擁有三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

  宋磊介紹,長春理工大學目前有三個本科層次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光電資訊科學與工程(理學)(中外合作辦學)專業,生物工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光電資訊科學與工程(工學)(中外合作辦學)專業。

  學校各類獎助學金覆蓋求學全過程

  此外,宋磊表示,學校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學生資助政策體係,覆蓋學生入學前、入學時、入學後的全過程,決不會讓一名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學校設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等國家和省部級資助項目8項;校長獎學金、優秀學生獎學金、學業獎學金等校級獎學金7項;另外還有社會獎助學金20余項,每生每年500元至10000元不等。

  就業前景廣闊 升學渠道多元

  近年來,長春理工大學本科畢業生年終就業率均超90%,在省內名列前茅。就業學生中近60%就職于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區域。近30%以上的學生選擇通過升學繼續提升自己,部分專業考研率超過40%。升入"雙一流"院校、科研院所和出國留學人數佔升學總數的近60%。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