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3 10:30:21
來源:新華網

四川農業大學2021年面向全國共招生9420人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3日電 四川農業大學是“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是一所以生物科技為特色,農業科技為優勢,農、理、工、經、管、醫、文、教、法、藝多學科協調發展的“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日前,四川農業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王文龍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向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今年學校的新增專業和招生政策變化等情況。

  新增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 培養高級復合型人才

  王文龍介紹,四川農業大學非常重視內涵式和高品質發展。今年學校新增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新增的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旨在培養社會急需的具備大數據處理及分析能力的高級復合型人才。該專業的畢業生能在互聯網企業、金融機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從事大數據分析、挖掘、處理、應用和研究工作,也可從事各行業大數據係統的整合、設計、開發、管理、維護等工作,也是促進現代化農業復合型人才培養的基礎學科專業。

  他表示,今年學校同時停招11個專業(包裝工程、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行政管理、政治學與行政學、煙草、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設施農業科學與工程、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生態學、會展經濟與管理、休閒體育)。

  招生政策穩定 招生人數小幅增加

  王文龍表示,四川農業大學2021年面向全國共招生9420人,較2020年增加120人,今年沒有在任何一個省(市、自治區)減少計劃。其中,湖南、廣東、廣西、河南、河北、山東、安徽、江西、雲南、貴州等省份均增加10人左右。

  他進一步解釋,四川農業大學2021年招生政策總體保持穩定,包括三個方面。一是招生批次保持不變,以普通本科第一批為主,另有部分美術和體育類專業;二是錄取原則維持不變,對服從專業調劑且進檔的考生,無特殊情況不退檔;三是同樣為錄取新生提供修讀雙學位和兩次轉專業機會。

  國際合作項目種類多 鼓勵並支援學生出國(境)交流

  四川農業大學高度重視國際化辦學工作,每年投入1000萬經費實施《國際化辦學推進計劃》。為提高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學校深入開展“學生出國(出境)計劃”,全方面、多層次鼓勵並支援學生出國(境)交流、學習。

  同時,學校積極拓展學生出國(境)項目,現有“中高計劃”中澳雙學位學分互認聯合培養項目、法國南錫商學院交換生項目、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交換生項目等項目近50項。王文龍表示,“近年來,學校努力提升國際化水準,打造與學校辦學定位和目標相匹配的國際化辦學新格局,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中,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得到了很大的拓展。”

  王文龍特別介紹,中澳雙學位學分互認聯合培養項目屬于國際合作辦學,在招生時有單獨的招生代碼,食品科學與工程、生物技術專業與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聯合培養,經濟學、工商管理專業與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聯合培養。完成項目培養方案並達到兩校畢業及授位要求者,頒發四川農業大學本科畢業證書和兩校學士學位證書。

  打破傳統觀念 為農類學科“正名”

  農類學科有時會被一部分人貼上“又難又窮”的標簽,很多家長也不願意讓孩子去報考。對此,王文龍表示,因為傳統的因素和認識,加之對專業的不了解,導致不少人對農林類專業有偏見。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以及從現在畢業生的就業走向來看,這種偏見正逐步改善。其實農類學科專業的學生畢業去向和社會需求都是很不錯的。

  “四川農業大學的農學、動物科學、動物醫學、林學、園藝等農林類專業都是一級博士學位授權點,是國家級特色專業。學科和專業優勢都非常明顯,師資力量也很強。對學生的教育和培養是很有保障的。”王文龍介紹,近年來這些專業的畢業生去向都很不錯,就業率在90%以上,其中升學率(考研、出國)達到50%以上,15%左右的畢業生考上公務員,到事業單位工作。

  王文龍進一步解釋,如今的農業並不單純是傳統意義中的辛勞耕作,而是新型的現代化農林業,這需要高層次的人才,因此得到的回報和傳統農業已經不完全一樣了。此外,農林類領域直接關乎人民的基本生活,所以這些專業的前景都是很不錯的。

【糾錯】 【責任編輯:王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