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5 10:30:35
來源:新華網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培養卓越警務人才 新增數據警務技術專業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5日電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是公安部直屬普通高等學校暨公安部高級警官學院。學校現有法學、公安學、公安技術三個一級學科,其中公安學、公安技術為國家重點學科,4個北京市重點學科,承擔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公安學、北京市“高精尖學科”學科國家安全學的建設任務。日前,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學生工作處副處長李岩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今年的招生政策和特色專業等情況。

  公安專業安排在本科提前批錄取 今年新增數據警務技術專業

  據李岩介紹,2021年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計劃在全國本科招生2730人,公安專業招生計劃2650人,公安專業女生計劃數不超過公安專業計劃總數的15%。他提醒,報考公安專業必須參加生源地省級公安機關政治部統一組織的政治考察、面試、體檢和體能測評且合格,安排在本科提前批錄取,入校後著警服實行警務化管理,畢業時參加公安部和國家公務員局統一組織的面向公安院校公安專業畢業生的招警統一考試。學校公安專業實行提前批院校錄取規定,未被學校錄取的考生不影響被後續批次院校錄取。

  學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為當地第一批本科錄取線,如遇本科一批、二批合並的省份,則為本科普通批錄取控制線;在考察、面試、體檢和體能測評等全部合格的基礎上,堅持從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並安排專業志願;專業錄取時不設專業志願級差分;認可教育部規定的考生加分投檔。

  關于新增專業,李岩介紹説,學校今年新增數據警務技術專業,屬于公安專業,面向全國招生。

  “學校的非公安法學專業招生計劃為80人,報考時無須參加公安院校招生政治考察、面試、體檢和體能測評等,安排在本科第一批次錄取,入校後不能轉入公安專業學習、不著警服,畢業時不能參加招警統一考試。”

  報考條件需仔細研讀 外在條件有限制

  據介紹,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專業招生突出政治標準,對年齡等有要求。身體條件參照公安機關錄用人民警察的有關規定執行,同時,考生還應符合身高、體重、視力等要求。

  據介紹,公安專業面試時間、地點和辦法以各省高招辦和省級公安機關的通知為準。大部分省份是在高考志願填報完畢以後進行公安加試,個別省份在高考前,部分省份還要在指定網站進行公安專業面試報名。面試主要是從報考動機、言語表達、身體協調性等方面,辨識考生是否適合從事公安工作。

  體能測評項目和標準按照《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2014年修訂)》的有關規定執行。李岩提醒:“體能測評共4項,其中3個項目及以上達標的,體能測評結論為合格。”

  在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有選科要求

  據介紹,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東、海南等6個省市高考採取“3+3”模式,報考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學類本科專業,包括治安學、治安學警察法學方向、偵查學、公安情報學、犯罪學、公安管理學、涉外警務、警務指揮與戰術、公安政治工作,選考科目為必選“政治”;報考公安技術類本科專業,包括刑事科學技術、安全防范工程、交通管理工程、網絡安全與執法、公安視聽技術、數據警務技術,選考科目為“物理或者化學”(浙江增選“技術”)任選1門。

  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8個省、直轄市高考採取“3+1+2”模式,報考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學類本科專業(治安學、治安學警察法學方向、偵查學、公安情報學、犯罪學、公安管理學、涉外警務、警務指揮與戰術、公安政治工作)首選科目為“物理”或者“歷史”,再選科目必選“政治”;報考該校公安技術類本科專業(刑事科學技術、安全防范工程、交通管理工程、網絡安全與執法、公安視聽技術、數據警務技術)首選科目必選“物理”,再選科目不限。

  課堂教學和警務實踐有機結合 培養卓越警務人才

  李岩表示,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正在探索和建立課堂教學與警務實踐有機結合,突出實踐能力培養的“教、學、練、戰”一體化的卓越警務人才培養模式,塑造了“政治性、職業性、行業性、戰略性”的鮮明人才培養特色。

  “政治性”,是學校優良的辦學傳統,也是本科人才培養的核心特質,著力培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忠誠建設者和堅定捍衛者。

  “職業性”,是學校人才培養的重要抓手。“學生入校統一穿著警服,由學生工作部統籌協調、教學學院直接管理,把警務化管理融入人才培養方案。”

  “行業性”,是人才培養的重要支點。“建立並完善多層次開放性警務實踐教學體係,包括課程實訓、專業綜合實訓、警務綜合實訓及專業實習,創新設計實施‘135X’實踐教學項目,支援學生專業核心 能力培養。”

  “戰略性”,是人才培養的獨特優勢。“學校圍繞特殊專業人才和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對國內安全保衛專業等專業方向實行特殊培養方案;選拔在校生分別組建了國際化人才培養實驗班和網絡安全實驗班,實驗班採用單獨編班模式,執行獨立培養方案,採用導師制、小班化、個性化的培養方式。”

  專業與就業方向對口 學生深造率高

  李岩介紹,公安院校公安專業畢業生招考工作實行全國統一考試,分省(區、市)錄用的辦法,每年定期統一組織筆試,分省(區、市)確定錄用計劃、劃定分數線、組織面試、體檢、考察和錄用。公安大學公安專業學生在畢業時可參加公安機關面向公安院校公安專業畢業生招警統一考試。

  “公安大學公安專業的畢業生絕大多數進入公安、政法等機關工作。除此之外,還有少量學生進入其他國家機關、單位。每年有百余名學生繼續攻讀碩士研究生深造,60多名學生保送攻讀碩士研究生。近幾年,本科畢業生就業率為 98%,入警率在 90%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8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