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2 15:54:30
來源:新華網

吉林大學費宇鵬:融合、開放、試錯,培育綜合性高品質雙創人才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吉林大學創新創業教育學院副院長費宇鵬介紹了吉林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吉林大學創新創業教育學院副院長 費宇鵬

  有針對性地進行雙創教育 與專業教育有機融合

  中國經濟發展對具備創新創業能力人才的需求不斷提高。費宇鵬表示,學校要更加注重實踐,注重當前國家需求。對學生的培養,要從教學體係、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師資隊伍建設等各個方面進行創新。

  他提出,雙創教育與專業教育、思政教育、德、智、體、美勞的“五育”教育是相互融合的,而不是相互獨立的。其中雙創教育與專業教育的結合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雙創教育與學科競賽融合。通過以賽促建,以賽促改,推動學科建設與培養方式改革。二、雙創教育與課程建設融合。如典型的“四新”課程建設(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三、雙創教育與開放式培養體係相融合。關注學生的職業生涯設計與全面素質培養,通過校企校地合作、科技成果轉化、校內外素質拓展活動、社會實踐等,進行綜合性、社會化的融合。

  他舉例介紹,比如,隨著傳統汽車行業向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共用化轉型發展,急需跨學科綜合型創新人才。因此,吉林大學與中國一汽集團共同設立了新型産教融合項目:吉林大學紅旗學院。紅旗學院面向吉林大學在校理工科本科與碩士研究生招生,根據一汽集團的技術與人才需求制定培養方案,由一汽集團派出專家對學生進行無差別跨學科教育,學生畢業後可直接進入企業研發工作一線。在授課過程中,有計劃地安排學生去企業進行現場實踐,以此增加學生的專業能力與創新實踐能力。

  以學科建設推動雙創教育發展

  費宇鵬介紹,吉林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的綜合性高校,學科門類齊全,是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和國家級雙創示范校,也是第首屆“互聯網+”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的主辦校。吉林大學具有學科綜合優勢、原始創新優勢和人才資源優勢。學校未來將持續以開放的態度、創新的精神推動創新創業工作發展,以期將創新創業與學科專業發展進行更深層次融合。

  他提到,學校搭建了校企合作、教育教學、競賽活動、成果轉化四個平臺,依托四個平臺實現“協同育人、專業育人、實踐育人和服務育人”的四位一體雙創教育體係。對剛入學的學生以課程為載體,培養學生創新創業意識,並進行雙創課程實踐教學及素質拓展活動;鼓勵有雙創基礎的高年級學生參加雙創競賽及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實踐培訓,以此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及創業素質;通過比賽選拔優質學生項目,幫助其進行社會化推進與成果落地孵化。另外,學校還支援個學院設立了創新創業“夢工廠”,作為覆蓋全階段雙創活動的實驗基地,對學生與老師自主開發的創新項目給予大力支援,以此推動學校雙創事業的發展。

  開放性問題仍存在有待提高之處

  在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層面,費宇鵬認為,教學與實踐需要依托教師展開,雙創師資隊伍建設數量上和激勵機制上仍需深層改革與轉變。其次是教育開放,學生自小學直到大學,基本處于封閉式教育體係中,社會化力量參與較少。這樣的教育給了學生安心學習的環境,但也使得學生自小起實踐能力、勞動意識以及社會交往能力等各方面的成長受到了限制。由于長期形成的習慣,即便在大學推動了開放式的教育,學生依然會存在創新能力、自主意識和責任心等多方面的欠缺。

  以賽促教提升學生全面素質

  費宇鵬提到,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為學生提供了接近于真實的商業環境。參加大賽對學生抗壓能力、責任心與大跨度團隊協作能力的培養是十分突出的。在培養了積極向上的健康心態的同時,還加強了學生的專業能力與多學科知識綜合運用能力、實操能力、社會交往能力等多個方面,將學生放在接近真實的社會創業環節中,他們的成長速度會非常驚人。

  要為學生提供扎實的試錯條件

  費宇鵬表示,當前,社會各界都在努力為大學生創新創業提供良好條件。各高校也為學生提供了優質的創業培訓與導師輔導。在校大學生的心智成熟度、風險承受能力以及實踐經驗往往不足,成功創業並不容易,而試錯的機會更加重要。我們的教育體係要通過提供真實商業場景模擬體驗或參與真實的社會創業實踐機會,為學生提供扎實的試錯條件,而不要一味追求在校學生的創業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