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7 10:06:02
來源:新華網

[2021高考情報局]中國農業大學招生分三類 設立“四位一體”資助體係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7日電 中國農業大學是我國現代農業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其歷史起源于1905年成立的京師大學堂農科大學。歷經百余年發展,中國農業大學已發展成為一所以農業科學、生命科學、農業工程和食品科學為特色和優勢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日前,中國農業大學招生辦主任白菲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係列訪談,介紹學校2021年招生類別與新增專業等情況。

  招生專業分三類

  白菲介紹,中國農業大學招生專業第一類是傳統農業相關專業,包含學校大部分授予農學學位的專業,如A+學科涉及的招生專業:農學、動物科學、動物醫學、草業科學、植物保護等,這類專業佔學校招生專業大約四分之一。雖然屬于傳統農業相關專業,但也需要與現代生物技術、信息技術和工程技術結合,進行升級改造。

  第二類是通用型專業,可用于農業,也可用于其他學科。如A+學科農業工程,對應的招生專業,包含了農業工程類、電子資訊類、水利類等專業,這類專業在教學內容、就業方向等方面與其他綜合類院校沒有任何區別。

  第三類是由農業衍生出的專業,如生物科學類、環境科學與工程類、食品科學與工程類等,是現在熱門、綠色、發展勢態好的專業。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類實行“大類招生、分流培養”的模式,學生入學後前兩年進行通識教育,在大二結束時,結合學生個人意願以及教學資源進行專業分流,學生可以在“食品科學與工程”“食品品質與安全”“生物工程”“葡萄與葡萄酒工程”四個專業中選擇一個作為自己的專業,進行專業學習。

  新增兩個生物育種“強基計劃”專業

  農業是事關國計民生的關鍵領域,育種就是農業的“晶片”。中國農業大學在生物科學專業的基礎上,新增兩個生物育種 “強基計劃”專業,具體按照種子科學與工程(植物育種)和動物科學(動物育種)招生。這兩個專業依托的一級學科都是A+學科。研究生階段都可以在相近領域探索交叉培養。

  新增三個普通專業

  白菲介紹,2021年中國農業大學根據社會發展需求和學校專業布局,新增三個普通招生專業,包括兩個新農科專業:中獸醫學和獸醫公共衛生,這兩個專業和動物醫學在同一大類下招生;一個新文科專業:社會政策專業,此專業將和社會學按照同一大類招生。三個專業各具特色,例如獸醫公共衛生作為公共衛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醫學、動物醫學、管理學等多學科的交叉融合,畢業後除了人畜共患病的預防治療、還可以在動物出入境的檢驗檢疫、食品衛生、醫藥工業、環境保護等諸多領域從事相關的研究工作。

  中外合作項目得到進一步提升

  白菲介紹,學校國際合作項目主要分為兩種模式,一種是引進來,一種是走出去。“引進來”是指引入國外先進教學模式,本科階段主要指學校中外合作辦學。今年首次招生的中國農業大學與康納爾大學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包含兩個專業:“食品科學與工程”和“食品品質與安全”。該項目採用4+0培養模式,即:學生本科就讀4年期間在中國農業大學學習雙方共同認定的課程。本項目設置獨立的課程體係,通識課程和專業課程會採用全英文授課,部分引進課程由康奈爾大學的教授來華講授,專業核心課程佔比約為50%。當學生達到項目的全部本科學位要求後,可同時獲得康奈爾大學理學學士學位,以及中國農業大學工學學士學位。此外,中國農業大學還和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丹佛)、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兩所學校有中外合作辦學項目。

  “走出去”在學校本科階段指的是面向普通學生搭建的四類國際交流平臺。一是聯合培養項目,2004年以來中國農業大學和十幾所國際著名大學在學分互認的前提下,聯合培養本科生。入選學生完成2-3年的學習後,進入培養項目學校繼續學習,達到培養要求可同時申請中國農業大學和國外相應大學的學位。二是交換生項目,這是針對二三年級學生進行的短期交流。學校與美國、加拿大、新西蘭、日本等國家的數所學校簽訂有合作協議,每年選派二、三年級本科生到國外的合作學校進行一學期,或者一學年的交換學習。三是國家公派項目,面向應屆畢業生,本科結束之後可申請通過國家公派研究生項目繼續學習,獲批之後能夠獲得國家留學基金委資助。四是國際暑期實習項目,學生在暑假赴國(境)外合作學校或機構進行三個月以內交流實習,其中部分項目可獲得本校學分。

  設立“四位一體”的資助體係 培養學生健全人格

  白菲表示,在2019年-2020年,中國農業大學發放本科獎助學金共計約2428.29萬元,其中獎勵金額1584.54萬元。校、院共評選獎學金62項,獲獎學生6717人次。學校保證任何一個同學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退學。

  學校已經建立了經濟資助、學業資助、就業資助、精神資助“四位一體”的發展型資助體係。其內涵分別是:統籌困難補助、學費減免等經濟手段保障困難學生完成學業;改善學生學習條件、提高學業水準與綜合素質;合理幫助學生進行職業規劃、提升學生就業品質;引導受助生培養自立自強、知恩感恩互助共用的優良品質,促使他們養成健全人格。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7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