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3 09:25:45
來源:新華網

山東農業大學2021年兩大招生項目提前招生、新增兩個專業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3日電 山東農業大學(以下簡稱:“山農大”)前身是1906年創辦于濟南的山東高等農業學堂,至今有115年的辦學歷史。學校是省部共建高校、山東省高水準大學“衝一流”建設高校、山東省重點大學,是首屆全國文明校園,也是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和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雙50強”高校。學校學科涵蓋農、理、工、管、經、文、法、藝術學八大學科門類,設有12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12個一級學科博士點,24個一級學科碩士點。學校擁有2個國家重點學科,是全國不多的擁有國家重點學科的省屬高校之一。日前,該校招生辦主任宋偉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係列訪談,介紹山東農業大學2021年招生政策變化及新增專業與人才培養等。

  新農科課改 深化人才培養計劃方案

  宋偉表示:“新高考改革既帶來了挑戰,也為學校發展帶了新的機遇。”山東農業大學將以新高考改革為契機,充分發揮學校辦學優勢,實施大類招生培養改革,推進學科交叉融合,構建拔尖創新型人才培養新模式,促進學科專業內涵發展、特色發展、融合發展。

  一是圍繞新高考改革,加強專業和課程建設。改造升級傳統專業,做強優勢特色專業,14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專業、8個專業入選國家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16個專業入選山東省一流專業;打造“金課”課程新體係, 10門課程獲批國家級一流課程,32門課程獲批省級一流課程;加大專業結構優化與調整力度,結合新農科建設需求,近年來增設8個新興專業,停招13個專業。

  二是實施大類招生改革。針對新高考改革要求,2019年,學校修訂專業大類培養方案,制定大類分流及二次選擇專業實施方案,有效改善生源品質,激發學生學習積極主動性。

  三是建設“新農科實驗班”,創新“新農科”人才培養機制。結合新農科建設要求,學校依托辦學優勢,建立了農學、種子科學與工程、林學三個新農科實驗班,自2020年開始,在山東省提前批招生。這3個新農科實驗班培養的是山東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急需緊缺專業人才,為鄉村振興培養創新型、拔尖型高素質後備人才。

  四是依托齊魯學堂,創新卓越農林拔尖人才培養。學校成立跨學科拔尖型人才教學機構“齊魯學堂”,選拔在專業領域有特殊興趣和突出才能的學生,實施“本碩博貫通式”培養,採取一對一導師制,按照學分制、小班化、個性化、國際化培養模式,制定個性化人才培養方案。支援學生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培養國際視野。

  新增兩個專業 注重綜合素質均衡發展

  據介紹,今年學校結合新農科建設要求,新增人工智慧和數字經濟兩個專業。

  人工智慧專業旨在培養掌握人工智慧理論和工程技術的專門人才,培養能夠從事人工智慧相關領域的研究、建模、設計、開發、服務等工作,具備解決人工智慧領域的復雜工程問題和跨學科智能化問題的能力。

  數字經濟專業旨在培養學生扎實的經濟學知識、係統的管理學基礎、並具有較強的數據分析能力,能夠在有關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從事相關經濟分析、金融分析和行業管理工作,在數字經濟時代背景下,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的綜合性的經濟管理人才。

  兩大招生項目在山東省提前招生

  公費農科生是在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大背景下,山東省為了推動鄉村人才振興而採取的定向培養的重要舉措。2021年分數在一段線上的山東考生,可以在提前批填報公費農科生志願。公費農科生在校學習期間可享受“兩免一補”——免學費、住宿費,每月給予400元生活補貼;畢業後有崗有編,直接到定向就業事業單位就業,納入事業編制。2020年,學校公費農科生招生247人;招生專業為農學、植物保護、園藝、農林經濟管理、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5個專業,5個專業都是國家一流專業;定向就業地市覆蓋了山東省16個地市。

  自2020年,山農大在山東省提前批招收農學、種子科學與工程、林學3個“新農科實驗班”。這也是山東省首次在提前批設置緊缺涉農試點專業。實驗班新生入學後單獨編班,採用導師制,深度參與導師科研課題;按照新農科人才培養要求,專門制定培養方案,課程設置上更多融合生物技術、資訊科學等前沿領域。

  填報志願需結合自身意願、關注社會需求

  考生和家長應該如何選擇專業?宋偉談了自己的見解與建議。她認為應根據考生自身的興趣和愛好進行選擇。專業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專業的冷熱本身是相對的,不是一成不變的。有些專業原來非常熱門,但隨著社會發展逐漸會降溫,有的曾經被認為冷門的專業則隨著國家戰略推進逐漸在升溫。熱門專業不一定適合每一個考生,有些大家印象上冷門的專業,四年後就業時可能就是熱門專業。

  她建議考生和家長,無論是冷門專業還是熱門專業,只要適合自己專業興趣和個人特長的專業就是好專業。同時,也要關注未來社會發展方向。

  歡迎各位考生報考山東農業大學!

  聯繫方式:

  網址:http://www.sdau.edu.cn/

  電話:0538-8242206 8248806

  微信公眾號:山東農業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15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