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2 17:40:18
來源:新華網

中央民族大學馬映君:傳承紅色基因 培養各民族優秀創新人才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2日電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中央民族大學教務處副處長馬映君及中央民族大學第五屆、第六節中國“互聯網+”大賽省級三等獎團隊學生代表烏蘭·托乎塔生,共同介紹了中央民族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中央民族大學教務處副處長馬映君

  創新創業項目實踐幫助學生發現與實現自我價值

  馬映君表示,在雙創教育中,要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及創新創業能力,要引導學生將課內學習成果轉化為創新實踐項目,在進一步項目推進與實踐的過程中,促使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這一過程需要克服各種困難,讓學生學會團隊協作,打磨承受能力,學會勇敢成長與迎難而上,幫助學生不斷發現並實現自我價值。

  傳承紅色基因 培養各民族優秀創新人才

  馬映君介紹,為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中央民族大學秉承全覆蓋全融合理念,構建了校內校外、課內課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創新創業教育體係。通過“創新核心能力培養”、“企業任職能力培養”和“創業精英培養計劃”三個層次的課程結合,一方面將創新意識和創新方法覆蓋至全校,另一方面使得立志創業,目標明確的創業團隊得到大力幫扶,使得青年學子掌握“如何去創”的必要技能。

  此外,學校將創新創業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融合,與學科專業教育相融合,創新創業實踐與鄉村振興結合,組織學生前往貧困地區、革命老區開展扶貧項目。在2020年脫貧攻堅和防疫抗疫重大節點,民大師生深入民族地區、革命老區等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開展對接基層需求的下鄉調研、返鄉創業就業、電商直播和科研成果推廣應用等。

  創業學生:創業不輕言放棄

  中央民族大學學生代表烏蘭·托乎塔生介紹,他所在團隊成立于2013年,是學生自發組建的自媒體創新項目團隊,同時也是致力于推動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校園團體。目前,産品已形成完整的運營體係以及固定的粉絲群體。

中央民族大學學生代表烏蘭·托乎塔生

  烏蘭·托乎塔生提到,自己的老師曾教導:有的人做事是看價值做事,有的人是看代價做事。若論價值做事,這個事就一定能做好;若論代價做事,反而可能理不清思路,不容易做的更好。這句教誨點燃了自己,並一直銘記于心,學校在項目進行中,給予了許多幫助,如對項目提出指導意見,同時提供項目對外展示平臺以及不同程度獎勵等等。創業的目地不全在賺錢,而是一種樂趣。創業過程也是學習的過程,能夠鍛煉自身能力和獲得成長。但作為大學生創業,不能只靠一腔熱血,要有一定基礎積累和知識積累,並進行全面市場調查。最後,要堅持不懈,不輕言放棄。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