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過敏是因為免疫力低嗎?這個誤區可能很多人都有
2021-05-12 11:5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入春以來,紫外線強度越來越大,並且溫暖的春風還帶來了風沙、塵埃、花粉等刺激物,導致很多人患上了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等疾病。其中皮膚過敏通常可表現為濕疹、特應性皮炎、蕁麻疹、接觸性皮炎、蟲咬皮炎、藥疹或嚴重的全身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嚴重影響人們的健康和日常生活。而提到過敏,很多人第一反應可能就是我的免疫力太低了,這個觀點正確嗎?對此,我們採訪到空軍特色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醫師劉瑋,他表示:這個説法是不正確的,過敏主要是由于免疫平衡失調,並不等于免疫力低下。

        劉瑋,教授,博士生導師,空軍特色醫學中心皮膚科原主任、主任醫師。中國醫師協會皮膚科醫師分會顧問,中華醫學會醫學美學及美容學分會副主任委,中國整形美容協會標準委員會會長,中國照明學會光生物及光化學委員會主任委員等。現任中央軍委保健委員會會診專家,2019年被評為國之名醫。目前任中華皮膚科雜志、臨床皮膚科雜志、中國皮膚性病雜志、中華醫學美容雜志等十余種雜志編委。長期從事皮膚病性病專業的醫療、科研和教學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為皮膚光生物學、化粧品皮膚不良反應及化粧品功效性評價,編寫《化粧品皮膚病診斷標準及處理原則》等7項強制性國家標準。在國內外專業雜志上發表學術論文100余篇,主編及主譯著作20余部。代表著作《現代美容皮膚科學基礎》,《皮膚科學與化粧品功效評價》。

        專家解讀:

        皮膚過敏一種涉及到免疫應答的過敏反應,我們也叫做變態反應。出現過敏症狀時就表明我們的免疫係統出現了問題,也就是免疫功能失調不平衡。從醫學角度來分析,免疫功能是由很多“部門”組成的各個“部門之間互相制約互相協調,才能維持人體免疫功能正常運作從而確保我們身體健康如果得了過敏性皮膚病例如濕疹通常是因為我們的免疫功能失調了,也就是某個“部門”的免疫力可能過于亢進,某個“部門”的免疫力較弱,不足以制約其他“部門”亢進。所以“過敏是因為免疫力低”這個説法是過于片面的,是不正確的

        免疫係統的定義是人體抵禦病原性生物侵害和清除體內異常細胞的特殊防禦機制,相應的防禦係統就是免疫係統。正常的免疫力是維持人體內外環境的穩定。一旦免疫力失去平衡,就會導致身體的各種異常表現,包括皮膚過敏。

劉瑋教授做客新華網

        專家提醒:在皮膚出現過敏症狀的時候,只注重用藥不注重護理的觀點也錯誤的。皮膚屏障出現破損後除了科學用藥之外還需配合具有保護和修復皮膚屏障的護膚,同時盡量遠離含強酸鹼化學物質較多的産品,不要長時間反覆接觸水,特別是熱水。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過敏是因為免疫力低嗎?這個誤區可能很多人都有-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