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1 18:42:08
來源:新華網

天津:積極推動互聯網助力消費幫扶工作

字體:

  天津市高度重視消費幫扶工作,積極開展消費幫扶行動,利用互聯網拓寬銷售渠道,解決農産品售賣難問題,主動作為、創新招法,堅持援受雙方互動、線上線下一體,通過搭建展銷平臺、優化銷售網絡、培育壯大電商、開展銷售培訓等措施,打出消費幫扶“組合拳”,與中國社會扶貧網進行連接,取得重要進展。2020年完成消費幫扶額19.75億元,同比增長26%。

  積極打造電商産品網絡展銷模式

  積極幫助受援地優化電商供、銷、存、管、培、分銷、物流一體化,不斷提高特色農産品上線率,聯合41家線上運營商在全市搭建106個線上銷售平臺,以“節日+展銷”模式,在全市4個大型農貿市場和16區集中開展消費幫扶産品展銷活動。組織開展“直播人才定向培養計劃”實訓營,邀請京東認證講師和京東TOP級直播達人為導師,採取“線上教學+線下實訓”並行的培訓方式,為受援地企業推薦的142位主播開展直播帶貨實操操作培訓。

  開拓創新打造互聯網消費幫扶亮點

  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借助雲平臺、信息技術等手段,創造性開展工作。

  一是雲上簽約疏“堵”點。成功舉辦“津城獻愛心、精準助脫貧”消費幫扶“雲簽約”暨展銷活動,全市16區和6個前方工作機構,以及甘肅、河北承德、新疆和田、西藏昌都等9個對口幫扶地區共開設分會場94個,組織全市218家企業及社會組織以雲端簽約的形式,簽署合作及採購協議204個,總金額15.25億元,其中採購消費幫扶産品金額13.25億元,實現了天津市所有對口幫扶縣(市、區)全覆蓋。

  二是“直播帶貨”造聲勢。聯合津雲新媒體開展“老鄉別急,我們幫你”消費幫扶“直播帶貨”係列活動,開展對口幫扶地區扶貧商品的專場“直播帶貨”、“百位達人直播帶貨PK賽”等形式新穎、內容豐富、影響面廣的“連麥”活動,幫助受援地區全面展示、推介農特産品,打造爆款産品,提升受援地區特色農副産品品牌影響力。目前,已舉辦11場,累計成交額6828萬元,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認可。

  著眼建立起市場供需的長效機制

  充分尊重市場的主體作用,把補貼降低物流成本、資助電商平臺培訓等舉措落到實處,培育健康的消費幫扶市場。

  一是堅持“所需”和“所能”相融。把解決受援地區農畜牧産品“賣難”和“滯銷”問題與保障天津農特産品供應相結合,建立起應對受援地産品“賣難”和“滯銷”農産品應急響應機制,制定了應急處置預案,動員黨政機關和大型企業先後採購了受援地區滯銷西瓜、甜瓜、紅薯等滯銷産品,有力解決當地農産品賣難問題。

  二是堅持傳統模式銷售與創新模式銷售並進。在組織全市農特産品銷售門店銷售扶貧産品的同時,更加注重轉變方式方法,與中國社會扶貧網緊密銜接,推新消費模式成果,推動消費幫扶模式多樣化。遴選5家符合資質、誠信、能力要求的企業參與消費幫扶專櫃建設,指導各區、各單位和相關市場主體合力做好智能櫃布點工作,截止2020年底,全市已布放消費幫扶智能櫃1160臺,建設消費幫扶專區37個,消費幫扶專館73個。

  下一步,天津市將深化消費幫扶舉措,著眼于互聯網領域的消費幫扶措施,更好的與中國社會扶貧網的深入對接,在對接、眾籌、消費幫扶三大領域緊密協作,做大互聯網領域的消費幫扶規模,做好數據的互聯互通,充分發揮優勢,積極拓展創新,將消費幫扶工作向縱深發展,以更有力的行動、更扎實的作風,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作出更加積極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06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