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曹洪欣:中醫文化推廣,既要“走進去”又要“走出去”
2021-03-12 15:1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本期節目邀請中國中醫科學院原院長曹洪欣做客訪談間,與大家探討在新時代,中醫文化應該如何進行進一步的推廣發揚?

        曹洪欣,醫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中醫科學院原院長、首席研究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中醫藥委員會會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中醫生命與疾病認知方法”代表性傳承人,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主要從事中醫基礎理論的傳承與創新、中醫藥治療心血管疾病與中醫藥發展戰略等研究。對中醫藥治療冠心病、心肌炎、腎病、風濕免疫疾病等內科疑難雜病有較深造詣。

        問題:近幾年我國大力推行中醫文化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等活動。給孩子普及中醫文化對他們日後的生活、成長有哪些好處?

        曹洪欣:倡導中醫藥進校園、進社區、進家庭,特別是進校園,我覺得意義非常大,主要從三方面考慮。一是中醫藥是中華優秀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通過學習中醫藥知識能夠有效提升當代學生的中華文化素養。二是通過中醫藥知識的學習了解,能夠提高健康知識素養。三是掌握中醫藥知識,能夠達到有效提高我國當代青少年整體健康水準的目的。

曹洪欣教授為患者診脈

        問題:在全球一體化的大趨勢下,怎樣面向世界講好中醫藥故事?又應從哪方面著手推動中醫藥“走出去”,開創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新格局?

        曹洪欣:中藥走向國際這是一個大趨勢,因為中醫藥在治療亞健康、慢性病等方面始終保持著較大優勢,並且在中醫優勢病種的臨床研究工作中也是以慢性病為主。然而在推動中醫藥“走出去”的過程中,還存在幾個問題需要解決。主要包括:文化差異;各個國家民眾健康需求的不同;中藥獨特資源如何實現世界人民共用等等。當這些問題能夠得到很好的解決時,中醫藥走向世界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曹洪欣教授在大會上發言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是新華網健康解碼欄目組于2020年特別策劃推出的一檔高端醫療行業頂尖人物紀實訪談類節目。“大醫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氣質,代表著一個個醫者精益求精的人生追求。本品牌欄目每期邀請一名國內外知名權威醫學專家或先進醫務工作者講述他們的獨有的“大醫精神”。我們將從求學經歷、從醫感悟、心路歷程、弘揚醫風醫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角度出發,深入了解、全面報道每一個為推動“健康中國”發展進步始終兢兢業業奮戰在一線的典型企業和個人,助力“大醫精神”的傳承與發展。以點滴故事引發深度思考,充分展現中國醫療人的奮鬥歷程,展示中國醫療事業的歷史變遷和輝煌進步。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曹洪欣:中醫文化推廣,既要“走進去”又要“走出去”-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