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必須要夯實本科教育品質
2020-12-15 10:2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5日電“北京工商大學是北京市重點建設的具有商科、輕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這幾年我們一直在探索怎樣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在辦學理念上,我們一直強調‘以人為本’,也就是以學生為本。”日前,在第十一屆新華網教育論壇“2020·CIP教育創新大會”高等教育專場中,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説。

  孫寶國強調,必須要夯實本科教育品質,堅持“以本為本”。他介紹,在具體的舉措上,北京工商大學除了係統地推進課程體係改革外,也採取了一些比較有特色的做法,比如大學英語分十級教學、期末集中考試等。“北京工商大學從2014年開始實行學生集中考試。千余名同學同場考試,所以同學們把它稱為‘千人大考’。大考場的設置提供了一個公平的考試環境,嚴肅考風考紀,不僅降低了作弊率,也有利于良好學風和校風的建設。通過這場考試,同學們考出了信心、也考出了誠信。這個舉措也得到了全校師生和學生家長的讚揚。”

  教育評價體係既包括對教育的總體品質評價,也包括對教師的評價。“教師在教育中承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優秀的教職員工是學校最寶貴的資源,因此要把好入口關。”他介紹,北京工商大學在過去十多年中,嚴格按照學校相關規定做好新教師引進的每一項工作,學校專門設立了一個招聘委員會,校領導及委員會成員會對每位新進教師員工進行現場面試。

  “教師既要傳道,又要授業、解惑,因此,教師的心理素質、身體狀況非常重要,所以過去三年我們對新進的教職員工都增加了心理測試,只有具備教師應有的心理素質,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同時,孫寶國介紹,北京工商大學還對新進校的青年教師進行三年預聘,經過考察發現不適合教師崗位的,三年後將不進行崗位正式聘任。“所以我們對教師加強培訓,特別是新教師,每一年新教師都要進行集中培訓。另外,在日常工作中,學校還特意指定老教師為新教師進行傳幫帶,指導新教師授課,我們學校也成立督導小組對此重點督導。除了新教師,所有教師的評價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師評價要‘破五唯’,從教學、科研、社會工作等各個方面打通一塊考核,除了這些指標,學生也要參與評價,這個考核制度已經實行了十年,整體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載入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安徽黃山:雪潤宏村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