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累計開閘1.7萬余次 江蘇鹽城黃沙港閘將煥新生

2024年01月06日 09:47:35 來源: 新華網

  建好一座閘,守護一方安寧。走進江蘇省鹽城市黃沙港閘拆建工程現場,吊車林立,施工人員都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作業,搶抓項目建設“進度條”。“黃沙港閘拆建工程是國務院批準的《淮河流域綜合規劃》水利治理工程項目。新閘建設除了配備擋潮、排澇、蓄淡等功能外,還以建設水利風景區為目標,注重水生態的打造,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周邊地區群眾休閒的好去處。”鹽城市水利工程管理處主任、黃沙港閘拆建工程建設處主任朱榛國介紹。

(黃沙港閘原交通橋拆除)

  黃沙港閘是黃沙港入海的控制口門,距入海口約12km,與射陽河閘、新洋港閘、鬥龍港閘和川東港閘共同構成裏下河地區堅固的防洪擋潮屏障,承泄裏下河地區興化、寶應、高郵、鹽都、建湖等區域來水自排入海。

  黃沙港老閘建成于1972年,為大II型水閘,總凈寬83m,最大過閘流量1418m3/s。投入運作以來,累計開閘約1.7萬余次,排除澇水750多億m3。經過50多年的衝刷,水閘結構老化,安全隱患嚴重,被鑒定為四類閘(需降低標準運用或報廢重建)。

  2023年4月,江蘇省發展改革委批復黃沙港閘拆建工程初步設計,在原址上游56米處新建一座擋潮閘,總凈寬100m,最大過閘流量2089m3/s,並在老閘閘址處新建1座交通橋,保障射陽縣沿海交通人流、物流安全暢通。工程建成後,將明顯提高裏下河地區區域排澇能力,有力降低鹽城市區城市防洪壓力,防洪排澇效益巨大。

  該項目2023年10月開工建設,工程批復概算投資2.84億元,批復工期24個月。當前,該項目徵遷拆除工作已全部結束,青苗補助、圍擋封閉、電力線桿遷移、國考斷面觀測設施拆除等全部落實到位。正在開展閘塘內上游河道約2.5萬方淤泥清理工作,並同步實施預應力方樁制作,閘門、啟閉機等鋼結構制作,老閘拆除等工作,截至2023年底,已分別完成80%、90%。2023年累計完成工程投資1.52億元。

(上游河床淤泥清理)

  “緊扣2024年5月底前具備擋潮排澇功能這個時間節點,市水利局專門成立了黃沙港閘拆建工程建設處,搶抓進度管理,倒排工期、優化方案。同時,嚴控品質和安全關,圍繞‘打造精品工程,爭創大禹獎’目標,成立工程品質領導小組,從每一項具體工作著手管控品質。現場還配備安全生産人員20余名,確保在每一個細節將安全隱患排查到位、管控到位。”朱榛國説。(朱成林)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