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單産提升有何竅門?——安徽大豆主産縣走訪見聞

2023年12月27日 09:14:35 來源: 新華網

  皖北的冬日,綠油油的麥苗長勢良好。在安徽省宿州市靈璧縣大廟鎮,種糧大戶陳曉偉剛從田間查看苗情返回家中。看著眼前今年收獲的金黃的大豆,陳曉偉心裏美滋滋的。讓他頗感自豪的是,2022年他的大豆最高畝産約250公斤,而在今年秋收中,大豆最高畝産躍升到343.56公斤,打破了安徽省歷史紀錄。

  “大豆獲得高産並不容易,我覺得關鍵有兩點,一是選對了高産優質品種,耐密植、抗倒抗逆性強,二是得益于農技專家指導,以及全程精細化管理。”説起大豆單産提升的竅門,陳曉偉打開了話匣子:藥劑拌種防蟲防病、初花期“一噴多促”、後期增施葉面肥優化大豆生長環境……

  陳曉偉手捧新收的大豆。(陳寶平 攝)

  靈璧縣是安徽省整建制開展大豆單産提升行動的8個縣之一。靈璧縣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張昕説,該縣通過縣政府與鄉鎮簽訂糧食安全目標責任狀,各鄉鎮建立網格化包保機制,在全縣選擇基礎條件好、技術力量強的鎮、村,集聚力量打造多個大豆高産示范田,並強化技術培訓。據初步測算,靈璧縣2023年大豆面積、總産取得雙提升。

  記者從安徽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2023年,安徽省共組織落實8個大豆、6個玉米主産縣(區)整建制開展大豆、玉米單産提升行動。各地強化組織領導,狠抓關鍵技術落實,主動應對防災減災,全力提高糧油作物單産水準,實現單産水準穩中有升。

  強化技術指導,確保成果轉化,是安徽省各地推動大豆單産提升的重要內容。據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廳編制印發技術方案,以綠色高産發展為導向,分區域、分品種明確單産提升路徑,重點推廣大豆、玉米綠色高産高效技術模式,提高關鍵技術到位率,挖掘大豆、玉米作物生産潛力。

  與此同時,安徽省還開展“科技特派員+”行動,組織省市縣專家開展巡回指導、專題培訓和“一對一”結對幫扶,安排1.3萬余名基層農技人員進行包村聯戶,點對點把脈問診、面對面指導服務,幫助農民將關鍵技術措施落實到位。

  打造高産樣板,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安徽省在全省范圍開展了大豆、玉米和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高産競賽活動,引導各級農技推廣機構、種植大戶、專業合作社、科研單位、糧油生産龍頭企業自發爭高産、創紀錄、當典型。通過高産競賽活動,把典型産量轉化為大田産量,輻射帶動大面積均衡增産。

  亳州市利辛縣也是安徽省整建制開展大豆單産提升行動的8個縣之一。利辛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李坤説,該縣利用各類項目資金,引導大豆規模種植戶應用新品種,同時實行統一管理、統一施肥、統一飛防等,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也取得初步成效。據初步測算,每畝地大豆單産提升10公斤左右。

  記者在利辛縣、靈璧縣等産糧大縣走訪了解到,為了增加種植效益,有的種糧大戶還探索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

  在利辛縣張村鎮三裏趙村,利辛縣源尚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平邊查看麥苗邊介紹,他已經連續兩年探索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了,在2022年探索復合種植800多畝的基礎上,2023年擴大至1000畝左右,這兩年都獲得了好收成。以2023年為例,初步測算,每畝地大豆産量300多斤、玉米1200斤左右。

  “從這兩年的探索來看,與傳統單一作物種植相比,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的效益要高一些。”王平告訴記者,“政府部門有補貼支援,大大減輕了生産成本壓力,在種植中一旦發現問題,農技專家還及時給予技術指導,第一年我對復合種植還不是太有底,現在心裏有底了。”(記者姜剛、水金辰)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57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