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資訊

如何科學治療糖尿病?專家:應制定合理的胰島素治療方案

2023年06月26日 17:44:05 來源: 新華網

  七十多歲的周大伯(化名)因患糖尿病,先後前往多家醫院內分泌科就診。

  “患糖尿病十幾年了,仍不肯接受注射胰島素的方案。”為何周大伯這麼倔強?在溝通後,周大伯道出了心結:多年前一次注射胰島素治療中,發生低血糖反應,“那種感覺讓我對胰島素很抗拒”。

  周大伯有十幾年的糖尿病史,胰腺功能已經損傷嚴重,口服藥已經“壓不住”他的血糖了。補充外源性胰島素是當前適合他的治療方案之一。

  “胰島素作為臨床用藥,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規范使用。而患者對胰島素的不規范操作,有可能會導致低血糖。‘胰島素打壞了’,也是對胰島素的一個誤解。”浙江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武曉泓解釋,現在醫院在用的三代胰島素(胰島素類似物)已經有了不小的進步。

  “三代胰島素更加符合我們生理的胰島素分泌曲線,相較于二代胰島素,低血糖發生風險更低,受到用餐時間的限制更小,所以患者的依從性可能會更好、使用也更安全。”浙江省人民醫院藥學部主任黃萍解釋説,二代短效胰島素必須在餐前30分鐘注射,而三代餐時胰島素類似物可在餐前或餐後即時注射,減少了對常規生活的影響。

  截至2023年5月底,第六批國家藥品集採(胰島素專項)中選結果執行已滿一年,因為國家藥品集中採購,中標的胰島素藥品降價幅度最高達到73%,平均降幅48%,使用三代胰島素,價格已經不再成為啟用的“攔路虎”了。

  不僅醫保省錢了,患者的用藥負擔也顯著降低:以降幅最高的原研三代胰島素類似物為例,單支集採價格僅為18.89元,若按照每月使用3支胰島素計算,這就意味著年治療費用可降至700元以下。

  黃萍説,除了集採降價這個福利以外,以往醫保報銷要求使用二代胰島素不理想的患者方可使用三代胰島素替代。而從今年3月開始,醫保報銷政策取消了之前的限制,以滿足臨床科室和患者的實際用藥需求。那麼現在更先進的三代胰島素不僅價格低了,報銷限制還少了,患者的負擔也進一步減輕了。“針對此次國家胰島素專項集採,我們藥學部全力支援,也向患者開展了集採政策宣傳和疾病科普,為患者用藥保駕護航”。

  據國家醫保局資訊顯示,胰島素集採中選結果落地,惠及超1000萬糖尿病患者。全國醫療機構首年採購需求量約2.1億支,按集採前價格計算,胰島素專項集採涉及採購金額約170億元,集採後預計每年可節約費用90億元。 

  為什麼要積極治療糖尿病?長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種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腎、神經損害,導致截肢或者過早死亡。糖尿病常見並發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控制好血糖,早期的預防幹預尤為重要。

  在浙江省衛健委、浙江省財政廳、浙江省醫改辦聯合發布的2022年度全省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績效評價結果顯示:2022年,杭州市老年人城鄉社區規范健康管理服務率以及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基層規范管理服務率,分別為67.06%、68.69%、68.02%;高血壓、糖尿病控制率逐年穩步提升,分別達到70.55%、62.21%。

  去年,當王大伯(化名)得知自己得了糖尿病時,持質疑態度。雖然快80歲了,可平時健康的飲食和天生愛運動的他怎麼會和糖尿病有關?糖尿病不是胖子的病嗎?

  “幸運的是,他屬于早期高血糖,確診後馬上入院進行了為期1周的胰島素泵強化治療。”武曉泓清楚地記得,王大伯在結束了1周的住院治療後,為了維持治療效果,又自行租了1個月的胰島素泵回家持續治療。此後,在醫生的指導下,王大伯又進行了3個月的基礎胰島素補充治療。在這個過程,用藥量逐漸減少,血糖也越來越穩定,得到了良好的控制。

  “配合生活方式的調整,3個月的胰島素注射治療後,王大伯實現了糖尿病‘逆轉’。”——所謂的逆轉就是不用注射胰島素也不用口服降糖藥,血糖控制達標,臨床上實現了高血糖的緩解狀態,並發症的風險也與正常人無異。

  “這也是近幾年我們指南上提出的一種積極治療策略: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以誘導2型糖尿病緩解,這也是我們國內多中心臨床研究證明的有效方法。”武曉泓解釋説,“有些患者查出糖尿病時,血糖特別高,需要快速降糖。胰島素作為強有效的控糖藥物,能夠快速解除高糖毒性狀態。 在糖尿病早期,使用胰島素短期強化治療,不僅能夠控制血糖,還能恢復受損的胰島功能,逆轉2型糖尿病 ”。

  目前醫院使用的胰島素有19種。浙江省人民醫院內分泌門診日接診量約300人次,其中胰島素患者約佔3成。

  武曉泓説,“胰島素的治療貫穿糖尿病治療全程。大部分患者起始或者調整胰島素治療是在醫院住院期間進行,醫生可以密切監測患者的血糖變化,進行規范指導注射教育,充分溝通。今年3月1日起,三代胰島素取消報銷限制,也讓醫生有更多的選擇空間,制定合理的胰島素治療方案,讓患者有更好的治療體驗。”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