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新華全媒+|高考前孩子壓力大怎麼辦?心理專家送上“減壓錦囊”

2023年06月06日 10:37: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杭州6月5日電(記者 黃筱)面對許多孩子和家長的高考前焦慮情緒,專家解釋,焦慮是一個正常的情緒反應,是在一定壓力下或環境因素下造成的自然情緒反應。

  浙江省立同德醫院(浙江省精神衛生中心)臨床心理科主任徐方忠建議,可以通過運動、聽音樂、閱讀、涂鴉、寫日記等方法表達情緒;可以與家人和同學朋友多溝通交流,傾訴自己的內心想法,獲得心理支援;也可以給自己設個情緒緩衝期,這段時間以照顧自己身心為主,合理安排飲食起居,盡可能多參加健康的娛樂活動,使身心處于放松狀態。

徐方忠(左二)接診前來就診咨詢的青少年患者和家長。(受訪者供圖)  

  杭州市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診療中心執行主任王奕權表示,適度焦慮對考試或重要事件的準備是有幫助的,它會讓考生變得更積極、更有計劃和執行力,尤其是考試時適度焦慮可以提高專注力。但是過度焦慮可能會導致緊張、手足無措、大腦空白,王奕權建議可以通過這三種方式緩解壓力。

  第一是認知調整,有些學生可能會因為對焦慮沒有正確的認識,覺得我有焦慮就不對,我不應該有記憶力不好、記憶力不集中的情況,所以要糾正這種認知,並積極接納。

  第二是目標調整,可以定一個力所能及的目標,以復習基礎知識點為主,而且要勞逸結合,用一些正常的方式去釋放焦慮的情緒,像與熟人溝通,做一些簡單的感興趣的事情。

  第三是情緒調整,可以通過深呼吸、冥想、運動等形式,讓自己的心理、生理都得到放松。

  專家談到,家長應適當“看輕”考試成績,不將自己的負面情緒帶給孩子,理解、接納、支援才是解決問題的良藥。父母要保障好孩子的學習節奏、生活規律,管理好考生的學習習慣,無需給出太多建議,以免復雜的建議打亂孩子的節奏。

  “特別要跟家長呼吁的是,看看孩子需要什麼再給回應,有時候孩子節奏亂了,好的東西也是不對的。”王奕權説,如果孩子出現壓力過大、焦慮難以調節,如失眠、心慌、食欲減退等情況時,建議盡早就醫,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