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杭州亞運會綠電交易總電量達6.21億千瓦時

2023年06月05日 09:14: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杭州6月4日電(記者林光耀)2日,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綠色電力交易簽約儀式舉行,來自發電企業、用戶方的代表簽訂了綠電交易框架協議。

  據相關部門介紹,自杭州亞運會綠電交易開展以來,累計交易電量達6.21億千瓦時,相當于節約標煤7.6萬噸,浙江省65家亞運場館及辦公場所自今年3月至年底將使用綠色電能。自2021年4月杭州亞組委、浙江電力交易中心與國網杭州供電公司簽署三方協議,全面啟動杭州亞運會綠電交易以來,亞運綠電交易已完成16場,參與交易的用戶為執行工商業電價的亞運競賽場館、測試場館、媒體中心等。

  電力工作人員對杭州亞運會比賽場館開展電力保障工作(丁豪 攝)

  “日常我們所説的‘綠電’,是指在生産過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或近趨于零的電力,目前國內的綠電主要乙太陽能及風能為主。”浙江電力交易中心交易部主任莊曉丹介紹,杭州亞運會綠電交易的綠電來源廣泛,既有來自青海柴達木盆地、甘肅嘉峪關等地的光伏發電,也有來自新疆哈密、巴楚等地的風力發電,還有浙江省內的分布式光伏、海上風電等綠色能源。

  為保證亞運場館每一度綠電可驗證、可溯源,國網浙江電力使用區塊鏈技術賦能綠電交易,創新建設基于區塊鏈技術的綠電溯源係統,讓亞運場館綠電供應有跡可溯、有數可查、有據可證。

  此次交易簽約儀式由國網浙江電力、浙江省能源局、國家能源局浙江監管辦公室主辦,在北京電力交易中心的指導下,由浙江電力交易中心承辦。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