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浙江青田:農業文化遺産帶動僑鄉發展美麗經濟

2023年06月04日 08:19:05 來源: 新華網

  5月25日在麗水市青田縣方山鄉龍現村拍攝的青田稻魚共生係統一景。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新華社杭州6月2日電(記者朱涵、葉挺)眼下,浙江省龍現村村民們正在為投放田魚苗做準備。6月,成千上萬的田魚苗將被投放至大山間的水稻田裏。

  龍現村位于僑鄉青田,曾是一個人煙稀少的“空心村”。近年來,村裏挖掘獨特農業文化遺産資源,發展美麗經濟。今年一季度,龍現村已接待遊客近10萬人次。

  青田稻魚共生係統2005年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為首批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在這一係統裏,水稻為魚兒們提供庇蔭和有機食物,稻田裏的魚則發揮著耕田除草、松土增肥、提供氧氣、吞食害蟲等功能。

  作為青田稻魚共生係統核心保護區,走進龍現村,倣佛走進魚的世界。水塘農田星羅棋布,房前屋後、田間地頭,不論水深水淺,都養殖田魚。據介紹,龍現村稻魚種養面積495畝,田魚畝産由40多斤提升至近百斤。

  年過五旬的村民吳勇強2019年在村裏開起了第一家民宿。“不少遊客來村裏遊玩、休假。我們店裏紅燒田魚、田魚幹炒粉幹等菜肴很受消費者喜愛。”他和記者算了一筆賬,在村裏開民宿和農家樂年收入可達35萬元。

  近年來,龍現村進一步立足文化資源優勢,推出研學營地、展館之村、精品民宿等品牌創建,推動形成全係列可遊、可看、可體驗的鄉村旅遊新業態,助農增收效應顯著。

  5月25日拍攝的麗水市青田縣方山鄉龍現村一景。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村民伍麗珍夫妻靠著養田魚、做田魚幹、開農家樂,幾年時間蓋起了小洋樓,開起了小轎車,還在縣城買了房,年收入最多時超過100萬元。

  龍現村的黨員幹部成立了稻魚共生紅色産業聯盟,對農戶的米統一包裝、上架,提供24小時稻魚米無人銷售服務,遊客只要感興趣,直接掃碼付款就可以拿走。

  “銷售旺季的時候,我們一周可以幫助農戶賣米1萬斤。去年,稻魚共生紅色産業聯盟就幫助80余戶農戶增收200余萬元。”龍現村黨支部書記、返鄉西班牙華僑吳立群説。

  龍現村與6個行政村實現連片開發,舉辦“稻魚之戀”文化節,打造高山牧場和“星光之戀”露營基地,布局特色産業。作為浙江省第一批未來鄉村試點村,村裏的生態數字旅遊公廁、AI互動大屏、智能導向標牌、農遺龍現全景智圖、電子導遊係統等一批科技感十足的設施投入使用。

  “早年間,我們為了‘討生活’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如今,許多人選擇回歸故裏。”吳立群説。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