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浙江雲和:獨山遺址考古發現38座西周墓葬

2023年06月03日 09:01: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杭州6月2日電(記者方列)浙江省麗水市雲和縣西周時期獨山遺址搶救性考古發掘日前全部完成。考古工作者在當地共發現38座西周墓葬、37處器物堆,出土了100多件陶器、25件珍貴青銅器。

  獨山遺址位于雲和縣城東北元和街道霞曉橋村獨山的半坡上。2022年9月中旬起,考古隊對獨山遺址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根據出土物,確定其為西周時期遺址。

  據悉,考古人員清理地表時採集到一定數量的黑衣陶、著黑陶、印紋硬陶和原始瓷,年代屬夏商至西周時期。在器物堆中有較多大型原始瓷罐等器物。墓葬內出土了多件原始瓷豆、罐、盂、磨石等隨葬品,部分墓葬內還出土了銅矛、銅劍、銅戈、銅鏃、銅鈴等珍貴青銅器。

  獨山遺址發現的部分陶器。受訪者供圖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副主任陳明輝介紹,此次獨山遺址出土的青銅器為研究浙江在西周時期的文化面貌、青銅器冶煉技術和制造工藝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據了解,獨山遺址清理出的多處墓葬,隨葬品以青銅器為主,表明墓葬等級相對較高,初步推斷係貴族家族墓地。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