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資訊

“智慧”賦能 探索“無廢城市”建設蘇州模式

2023年05月04日 12:41:33 來源: 新華網

  近日,江蘇省“無廢園區”建設現場推進會在張家港舉行,省生態環境廳、工信廳,各地生態環境局及全省化工園區管理機構來蘇州進行現場參觀和培訓交流。近年來,蘇州市生態環境部門積極牽頭推進“無廢城市”建設任務,持續加強各類固體廢物源頭分類收集、資源化綜合利用、安全規范處置等舉措,全市固體廢物綜合治理水準穩步提升。

  4月27日下午,在位于張家港的江蘇揚子江國際化學工業園智慧園區管理中心,大屏電子地圖上,區內化工生産企業被按照風險等級,以紅、橙、黃、藍四色劃分,每家企業危廢産出情況、關鍵生産數據等都實時顯示在地圖上。園區建成了環保一體化綜合管理係統,涵蓋廢水、廢氣、雨水、LDAR、走航、大氣、地表水、危險廢物、一園一檔、一企一檔等。

  江蘇揚子江國際化學工業園是以精細化工生産為主要特色的化工園區,園內有美孚、PPG、住友等多家世界500強、世界化工50強企業。2019年,園區投入5000萬元建設智慧園區管理中心,重點建設的園區級平臺包含智慧園區、智慧安全、智慧環保、智慧應急等4個平臺,14個專項子平臺實現了百余項管理功能。同時,園區建成省內首個“危險廢物智能監管平臺”,覆蓋全區95家産廢單位、10家危險廢物經營單位,實現區內危險廢物從産生、出入庫、轉移、利用處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監控。

  目前,蘇州五個化工園區(集中區)均設置了專門的安環部門,建設智慧監管平臺加強危險廢物貯存轉移信息化管理。在各種高新技術加持下,蘇州化工園區危險廢物管理愈加精細,具有推進“無廢園區”建設的良好條件。

  除了建設精細化、智能化的園區來推進“無廢城市”落地,近年來,蘇州生態環境部門也積極指導企業,堅持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置原則,強化危險廢物綜合治理,形成了一批先進企業,助力“無廢城市”建設。

  2022年,蘇州以“無廢城市”建設為契機,建設工業固廢資源化利用項目,持續推進清潔生産和迴圈化改造等工作。根據蘇州産業結構特點,指導重點企業試點建設“無廢集團”。新建污泥、廢鹽、含銅廢物等綜合利用項目,鞏固固廢處置利用能力。督促2萬余家企業納入危險廢物全生命周期監控係統,落實按包裝掃碼轉移等信息化精細管理要求。

  據統計,2022年,蘇州危險廢物産生強度較“十三五”末降低16%,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超過95%,大宗固廢綜合利用基地建設經驗獲國家發改委認可。蘇州健全危險廢物集中收集體係,服務小微生物藥企危廢“日産日清”實踐作為自貿區試點經驗在全省推廣。蘇州還努力探索打造“無廢工廠”“無廢供應鏈”,積極打造行業固廢治理示范。

  對于蘇州在建設“無廢城市”過程中的工作,中環聯合認證中心主任曹磊認為,無論是理念、實踐蘇州都處于全省乃至全國前列,並擁有“無廢城市”建設的良好基礎,在持續落實相關舉措後,隨著建設工作逐步推進,蘇州完全有望成為國內“無廢城市”建設的典型示范。(博葉軒)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