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資訊

寧海西店“海灣星城”煥新顏 中央景觀帶山海相見

2023年04月20日 19:54:40 來源: 新華網

  寧波市寧海縣西店新城依山抱海,素有“海灣星城”的美譽。憑借“北承寧波、南接寧海”的區位優勢,西店新城正著力打造現代化宜居宜業新城鎮。

  在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試點和寧波衛星城市改革試點的戰略背景下,寧海西店新城充分調動濱海、濱灣和濱河的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啟動開發建設。2017年,作為西店新城的首批拓荒者,上航局中交水利建設者扎根這裏,在荒草灘涂之間奮戰數年,為西店新城提供了大片寶貴土地資源,提高了防洪排澇能力,拉大了區域開發框架,助力寧海縣持續鞏固和增強“全國百強縣”的實力。

  面對工期緊、任務重等困難,項目團隊積極參與技術創新,將袋裝砂築堤技術應用于人工湖圍埝,使500畝的明珠湖快速實現調蓄水源、防洪排澇、美化環境等功能,並獲得國家發明專利一項。

  在做好工程建設的同時,項目團隊還積極踐行“現場保市場,現場拓市場”的理念,主動跟蹤當地潛在項目。2022年,上航局中交水利公司又承建了西店新城中央景觀帶項目。該項目以“海的慶典、花的欣賞、綠的舞動”為主題,融合了文化元素、景觀小品、功能布局和海綿城市理念,對完善城市配套、改善投資環境、豐富周邊業態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為西店新城未來發展的驅動引擎、城市門戶、公共客廳以及活力社區,中央景觀帶的建設一直備受關注。項目部提前預判各類風險挑戰,全力克服高溫、雨水、颱風等氣候影響以及疫情影響,確保工期不受影響。“項目部每天晚上召開生産例會,項目管理團隊和施工班組集思廣益,共同解決施工遇到的難題,保證現場施工進度,每天簡直是和時間賽跑。”回憶起這幾個月來的緊張和忙碌,中央景觀帶項目負責人馮江濤仍然激動不已。

  結合工程的重點和難點,項目黨支部成立了“黨員先鋒隊”,設立“黨員責任區”,緊密結合施工生産重要節點、關鍵工序,施工生産哪裏有困難,黨員骨幹的身影就出現在哪裏。在最艱難的攻堅時期,項目全體黨員和青年振奮精神,晝夜奮戰,全力推進景觀項目建設,展現出頑強的工作作風。

  中央景觀帶一經開放,便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市民來此遊玩打卡,成為一張靚麗的城市新名片。

  “中央景觀帶項目還運用了‘海綿城市’理念,就連排水溝都增添了凈化迴圈係統,被賦予為綠化供水的‘新使命’。”項目工程部部長項軍海介紹説。該係統可以有效減少市政用水、灌溉用水等對水資源的消耗,實現水資源迴圈高效利用,踐行了綠色生態理念。

  為方便大家休閒遊玩時飲水解渴,中央景觀帶安裝了多部直飲水設備。“太棒了,終于不用隨身背著大水壺了,考慮得真周到!”市民們稱讚説。直飲水設備採用按壓式噴水龍頭,免杯飲水,符合低碳環保理念,造型時尚獨特。同時,每部直飲水設備設置了高低兩個直飲水口,方便不同年齡人群飲水。

  今年以來,“幸福西店、點亮新城”西店民俗文化節、2023全國聯合畢業設計“開春路演”等多項大型活動在中央景觀帶隆重舉行,西店新城的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正在努力發展成為通山達海的生態平臺、前沿活力的生活舞臺、詮釋海洋和城市記憶的人文展臺。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