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資訊

江蘇省政協委員王磊:推進江蘇前列腺癌PSA篩查進社區

2023年01月18日 14:44:10 來源: 新華網

  正在進行的2023年江蘇兩會上,江蘇省政協委員王磊建議,制定並在全省推廣癌症的早診早治策略,讓前列腺癌篩查走進社區,以有效提高江蘇前列腺癌診療水準。

  近年來,中國前列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大幅提升,已經成為我國男性泌尿生殖係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亟需社會關注,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前列腺癌治愈的關鍵。但其發病隱匿,早期無任何自覺症狀,約70%的前列腺癌患者發現時已晚期,喪失根治機會。

  王磊指出,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 篩查可顯著提高前列腺癌發現率。同時,早期篩查具有顯著的成本優勢,早期手術或放療根治成本遠低于晚期患者,一例早期根治手術費用約等于一個中晚期患者一年治療費用。因此,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可有效降低前列腺癌症患者死亡率,減輕醫保費用負擔,大大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王磊認為,目前,江蘇前列腺癌早期篩查已具備良好基礎,南京、南通、鹽城、無錫、鎮江、泰州、蘇州等多地已將前列腺癌高風險人群的篩查項目作為民生工程,並取得較好的反饋。但目前,江蘇前列腺癌早期篩查體係尚不健全。

  因此,他呼吁應制定並在全省推廣癌症的早診早治策略,讓前列腺癌篩查走進社區,以有效提高江蘇前列腺癌診療水準。一方面,推進前列腺癌篩查進社區,將年齡60歲至80歲的男性、年齡大于45歲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設定為篩查目標人群。另一方面,依托國家及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及分級診療模式,建立從篩查、前列腺穿刺、病理診斷、規范治療到隨訪的規范化全程管理體系,完善前列腺癌診療一體化中心建設。同時,加大癌症防治科普教育及專業培訓水準,提升民眾對于前列腺癌篩查的積極性和依從性,通過全社會的努力關愛中老年男性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9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