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資訊

創優營商環境,賦能高品質發展!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打出“組合拳” 跑出“加速度”

2022年11月04日 17:26:50 來源: 新華網

  土沃則稻香,營商環境是企業生産發展的土壤。今年以來,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深入貫徹落實全省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大會精神,扎實改進工作作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保主體、增主體、強主體”行動,切實滿足市場主體需求,取得了顯著成效。

  于“頂層”上抓謀劃

  今年,蜀山區開展“新春訪萬企、助力解難題”活動,區領導帶頭深入轄區重點企業開展集中走訪,聽取企業意見、了解企業發展訴求,實打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截至目前,蜀山區市場主體總量突破23萬戶,累計達230269戶,同比增長18.09%。今年以來新增各類市場主體36193戶,同比增長3.2%,平均每日新登記市場主體175戶,每10分鐘就有一戶市場主體誕生。實有在冊、今年新增市場主體總數均居市四城區之首。

  市場主體的新增與凈增是一係列助企紓困政策取得實效的見證,是蜀山區經濟發展韌性與活力的體現,更是蜀山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結果。

  蜀山區優化頂層設計,出臺《蜀山區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2022版)》,成立高規格領導小組,建立工作推進機制,明確74個具體工作目標,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于“精微”處見真章

  減少手續,提高企業辦結效率;解除束縛,降低市場準入成本;容錯免罰,助力企業穩定發展……蜀山區針對不同市場主體的特點,在政策環境、市場環境等方面同步發力,讓良好的營商環境發揮穩增長、促發展、提信心的作用。

  今年3月,蜀山區在稻香村街道進行試點,將市場主體登記等工作下放至鎮街、開發區便民服務中心,申請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申請食品經營許可證、小餐飲備案等業務在街道的市場監管便民服務窗口就可以辦理。

  按照“能減則減、能優則優”原則,蜀山區持續深化企業開辦“4+N”服務機制,全面落實“一網通辦”,開辦企業審批時限由20個工作日壓縮至4個小時。

  從3月18日起,蜀山區行政服務中心人社窗口正式推出“周六不打烊”服務,主要為企業和群眾提供社保開戶、靈活就業人員參保(變更)、退休登記等服務。“除了推行‘周六不打烊’服務外,去年我們還推出了‘中午不斷崗’延時服務,有效解決部分市民‘上班時間沒空辦事、下班時間沒處辦事’的矛盾。”蜀山區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招才引智”興業態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今年以來,蜀山區緊緊圍繞“人才強省”“人才強市”戰略,持續在穩就業、引人才上下功夫,推動蜀山區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大局。聚力優環境,打造聚才引智新載體。立足本地資源優勢,打造近1.5萬平方米“合肥蜀山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打通人才需求資訊雙向溝通渠道,推動人力資源服務業與其他産業耦合互動、協同發展。在中國科大、科學島附近建造“科裏科氣”科創驛站,為創業團隊提供種子基金、融資擔保等投資融資支援,實現集智聚力,引才興業。

  夯實“基本盤”,拓展開源引流新路徑。蜀山區組織龍頭企業赴全國各地高校招引急需緊缺人才,舉辦17場招才引智進高校活動,共提供崗位37243個,收到簡歷11854余份。開展“招才引智走進隔離點”活動,針對隔離點返鄉大學生,設立50個社區服務實踐崗位,並梳理100余家企業,提供就業崗位3000余個。

  瞄準“高精尖”,創新人才招聘新舉措。對教育教學、醫療衛生等方面專業人才引進開啟專項通道,2022年蜀山區面向雙一流高校,公開引進優秀應屆高校畢業生60名,並首次以無接觸視頻面試方式,讓考生與考官在“雲端”見面,實現了疫情防控形勢下人才有效引進的公平、公正。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