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資訊

江蘇駐滬機構全面助力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

2022年09月19日 16:33:39 來源: 新華網

  9月15日,江蘇駐滬機構人才工作會議在上海舉行,會上發布並解讀了《江蘇駐滬機構助力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行動方案(2022-2025》(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提出,根據産業發展需求,加強蘇滬兩地人才需求協同,促進人才資源與産業發展的匹配;以專業人才服務站為載體,發揮各方優勢,聯建共建人才服務平臺,提高人才資源開發利用效率;加強人才服務,營造良好的兩地人才發展環境,為人才的生活、成長、發展等提供服務保障。會上,首批6個人才服務站正式揭牌,相關部門共同簽署了人才服務站共建協議。種種舉措,為進一步促進蘇滬兩地人才交流合作、助力加快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夯實了基礎。

  以平臺集聚蘇滬人才

  “我們將把江蘇在滬醫療人才凝聚起來,搭建在滬醫療人才朋友圈,建設在滬醫療人才庫,打造人才之家。”在代表醫療人才服務站與如東縣簽訂醫療人才戰略合作共建協議後,南通駐滬聯絡處副主任徐紅波介紹了江蘇在滬醫療人才的相關情況。據悉,目前在滬江蘇籍醫療人才數量眾多,活躍在上海三甲醫院和各級醫療機構,成為服務蘇滬醫療高品質發展的中堅力量。

  上海有豐富的人才優勢、領先的創新優勢、突出的國際化優勢和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近年來,上海已經初步形成高水準科學家集聚的全球高地。為利用好上海人才優勢,為江蘇省發展匯集人才資源,首批6個人才服務站成立——院士專家服務中心建立專班聯繫服務制度,探尋兩地合作機遇;生物醫藥人才服務站推動兩地生物醫藥研發鏈、産業鏈的融合發展;金融人才服務站創新人才共同體,服務江蘇金融産業結構升級;企業家人才服務站,以在滬商會為載體,以産業園區為主戰場,服務産才融合發展;青年人才服務站為戰略人才梯隊“蓄水育苗”……

  “要結合我省需求,充分依托上海高水準人才高地優勢,立足駐滬機構實際,促進人才要素在兩地間雙向流動。”江蘇駐滬辦黨組書記、主任黃運海表示,未來,江蘇駐滬機構將通過各類人才服務站的建設,廣泛凝聚人才資源,形成“雁群效應”,到2025年,建成千人以上,涵蓋院士專家、金融人才、企業家等群體的人才資訊庫

  以協作推動産才融合

  産業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制造業是推動産才融合發展的重要基礎。江蘇是制造業大省,各地對人才的需求各不相同,各駐滬辦事處(聯絡處)在人才服務、産業孵化、項目落地、招才引智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並充分開展蘇滬兩地間的交流協作。如,蘇州、鹽城、宿遷等地在上海設立了産業孵化基地,南通、鎮江、徐州等地定期組織上海名醫名家江蘇行,南京、淮安、揚州、泰州立足金融、科技創新、生物醫藥等産業需求開展了一係列對接活動。

  坐擁制藥龍頭企業揚子江藥業集團及江山制藥、蘇中制藥、濟川藥業、中丹制藥等全國醫藥百強企業,以及國內唯一的國家級醫藥高新區——泰州醫藥高新區,生物醫藥多年來一直是泰州的優勢産業。泰州市駐滬聯絡處主任史獻辭表示,針對生物醫藥産業發展需求持續進行的人才交流與合作,為泰州生物醫藥産業的發展助力甚多。近年來,泰州借助中國醫藥城國際醫藥博覽會的平臺,積極組織在滬院士泰州行,深入推進泰州院士工作站的建設,努力提高校企合作的有效性和連接度,促進提升全省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水準和層次。同時,為産業搭建資訊交流平臺,定期舉辦行業沙龍、座談交流活動,結合國家生物醫藥産業的動態醫療技術成果,實施組織多層次生物醫藥人才研討會報告會,促進蘇滬醫藥企業和醫療服務機構的深度合作。

  為持續打造“引鳳長棲”的“強磁場”,江蘇駐滬機構將以人才服務站為載體,圍繞江蘇省各地産業優勢和需求,開展産業對接服務,在全省范圍內更深層次推進産才融合發展。

  以服務厚植人才沃土

  只有營造良好的兩地人才發展環境,為人才的生活、成長、發展等提供服務保障,才能讓江蘇省成為人才涌動的沃土。談及金融人才隊伍的培育,南京駐滬辦主任操文榮表示,近年來,南京駐滬辦聚焦平臺搭建和優化機制等方面,不斷提升人才服務水準,構建了一支日益壯大的金融人才隊伍。“我辦去年與玄武區政府、南京證券聯合主辦的産業與資本對話活動,實現了人才、企業和投資機構三方精準對接,在活動現場也達成了較多的合作意向。此外,通過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建設G42滬寧沿線人才創新走廊等舉措,助力蘇滬兩地金融人才的培養和智庫知識儲備,並聯合滬寧兩地的金融機構,聯繫滬寧兩地的高校金融龍頭企業,促進金融人才和金融機構的碰撞謀劃,在理念分享、技術研發、金融數字化轉型等方面實現共用共建。”

  據了解,為保障江蘇省人才工作的高效有序推進,省駐滬辦成立了“江蘇駐滬機構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相關工作的組織領導,同時鼓勵各單位推出相關政策和資金保障,並引入考核激勵機制,把人才工作納入單位年度績效考核,形成駐滬機構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積極參與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人才強省的藍圖也非一日繪就。據了解,依照《方案》,江蘇省駐滬機構人才工作將分步驟推進:2022年,設立專家院士服務中心、金融人才服務站、企業家服務站、生物醫藥人才服務站、醫療人才服務站和青年人才服務站,建設滬辦人才庫,入庫人才300人以上。開展青年人才走進江蘇、蘇滬企業家人才交流、金融生物醫藥人才回鄉考察、醫療人才江蘇義診等活動。2023年,設立專家智庫、文化産業、健康産業等人才服務站,拓展人才規模,新入庫人才300名以上。組織開展兩地人才對接活動,積極探索建立服務人才交流合作制度。2024年,繼續推進人才服務站建設,新入庫人才400名以上,通過三年努力,實現入庫人才1000人以上;在服務人才“選、用、引、育”等環節取得初步成效,為江蘇省高品質發展提供人才有力支援。(孫煒傑)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