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資訊

以用戶為中心,價值為導向,600W+構築“四高一低”核心能力

2022年09月09日 14:43:22 來源: 中國品質新聞網

  更低度電成本始終是驅動光伏裝機持續增長的重要動力,也是光伏行業技術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天合光能210至尊600W+産品具備四大核心優勢,高功率、高效率、高發電量及高可靠性,最終形成完整的閉環,直接導向光伏電站更低度電成本。600W+産品也為行業有效實現更低度電成本提供可行的産品路徑。

  近日,天合光能以用戶為中心,提出“四高一低”底層邏輯,以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和高發電量,實現光伏電站更低度電成本,賦能行業發展。

  600W+引領全球趨勢,集“四高一低”于一身

  據天合光能全球産品戰略與市場負責人張映斌博士介紹,“四高一低“理念是從度電成本出發,將落腳點歸于度電成本。根據度電成本的計算模型,減少光伏電站的初始投資,增加電站生命周期內發電總量是降低光伏發電度電成本的關鍵,而高功率、高效率、高發電量及高可靠性的組件産品是持續降低光伏發電度電成本的核心要素。天合光能在實踐中發現,現階段,600W+高功率組件是實現“四高一低”的有效路徑,正在為度電成本降低打開嶄新通道。

  光伏組件功率不斷提升是光伏發電度電成本持續降低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是光伏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2021年3月,天合光能發布至尊670W組件,助推行業進入PV 6.0時代。今年5月在德國舉辦的Intersolar Europe展會上,10余家組件制造商展示了600W+新産品。剛剛結束的Intersolar South American展會上,展出600W産品的組件供應商已經有近30家。集邦咨詢近期發布的一份行業報告則顯示,主流光伏企業已經全面邁入600W +時代,而使用PERC、HJT、TOPCon等不同技術的600W+産品多達40余種。600W+高功率組件更高的客戶價值和更低的度電成本優勢是600W+正成為行業主流的核心驅動力。  

  高功率+高效率,600W+締造更高的係統價值

  相較于目前行業的一般參考組件,600W+組件的功率提升了125W-130W,組件效率提升了0.3%-0.5%。根據度電成本計算模型,初始投資與度電成本成正比,而初始投資又與組件價格、係統BOS成本正相關。

  以至尊670W為代表的天合至尊組件係列産品,憑借高功率、高效率及低電壓的特性,大幅提升組串功率,降低係統BOS成本,從而節省光伏係統的初始投資。在美國明尼蘇達州進行的倣真測試中,天合至尊670W組件將組串功率提升了34%,在裝機容量相同的情況下,組串數量減少,節省了PV電纜、支架導軌等的用量,而由于組件塊數減少,安裝及運輸費用也相應減少。

  600W+組件的係統價值也得到了第三方機構的驗證。根據歐洲機構Fraunhofer ISE研究分析,在德國地面電站場景中,至尊670W組件可節省係統BOS成本高達2.05歐分/W。除此之外,DNV、拉美Enertis、北美Black&Veatch、西勘院等十余家國內外權威機構在全球范圍內對600W+高功率組件進行了廣泛的價值分析,覆蓋了15大應用場景。結果顯示,與市面上一般的540W組件相比,至尊670W組件最多可節省BOS成本6%,對應度電成本(LCOE)最多可降低4.1%。600W+組件的係統價值在分布式應用場景也充分彰顯,以中國的工商業分布式項目為例,600W+組件可節省係統BOS初始投資成本超人民幣4分/W,而在戶用場景,600W+組件的係統價值更加突出,可節省初始投資超人民幣6分/W。

  高發電量:權威機構全球實證600W+組件,單瓦增益高達2.1%

  發電量一直是電站投資商和業主重點關注的指標,更高的發電量將成為撬動度電成本下降的重要支點。

  經過權威第三方檢測機構TÜV萊茵和CPVT中國國家光伏質檢中心在全球不同緯度、不同氣溫和不同的輻照條件下進行的實證測試,在高、中、低緯度不同環境下,600W+組件實測發電量均高于參考組件,單瓦發電增益在1.51%~2.1%。600W+組件的發電優勢在全球大部分地區得以充分發揮。

  25年高可靠性:600W+保障電站總發電量

  電站安全、高效、穩定運營,才能為電站投資商、業主帶來持續、穩定的發電收益。光伏組件是電站的核心設備,高可靠性的組件是電站安全穩定運作的堅實後盾。

  天合至尊600W+組件不僅通過了常規靜態載荷測試,性能與傳統組件一致。天合光能還對組件進行了五項加嚴測試,組件在強風、暴雪、極寒及冰雹等極端氣候下,仍然保持高可靠性能,確保光伏組件在至少25年的生命周期能夠正常發電,為光伏係統全生命周期發電提供堅實支撐,確保光伏電站在全生命周期內發電總量保持在較高水準。

  今年5月,至尊組件獲得PVEL全可靠性測試序列最佳表現,天合光能連續八年成為PVEL認證的全球“Top Performer”組件制造商。6月,至尊組件還全面通過RETC遠高于IEC認證標準的多項嚴苛測試,獲得組件制造“全面最佳表現(Overall High Achievers)”獎。

  “四高”帶來更“低”度電成本,600W+以客戶為中心,全球化應用全面鋪開

  天合光能210至尊600W+産品具備四大核心優勢,高功率、高效率、高發電量及高可靠性,最終形成完整的閉環,直接導向光伏電站更低度電成本。其背後是,天合光能始終致力于構建“以用戶為中心”的新生態。組件需要長期穩定可靠的品質保證,天合光能成立25年來,一直圍繞用戶中心來創新突破,以優質、高效産品來服務用戶,助力行業發展。如今,這一趨勢也正在全球鋪開。

  根據PV InfoLink預測,2022年210尺寸電池及組件産能分別將達到309GW和344GW。600W+産業鏈已形成超百GW級的配套,在係統相容性和産能方面,為全球化的應用做好了充分準備。而實際的出貨量則印證了全球客戶對600W+高功率組件的認可。據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球210組件的出貨量已突破50GW,其中天合光能210組件出貨高達30GW。

  在以度電成本為核心的光伏行業,兼具“四高一低”卓越優勢的600W+産品正在助力全球光伏市場,成為光伏高效高品質發展的新趨勢。今年4月,天合光能全球累計出貨量突破100GW,為遍布七大洲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創造源源不斷的綠色電力。未來,天合光能將始終以創新引領作為公司發展戰略之首,推動産品技術不斷迭代,以高價值産品推動全球綠色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