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走進自然 感知世界:浙江中小學生暑期生活豐富多彩

2022年08月04日 10:39:25 來源: 新華網

  7月28日,浙江省建德市新安社區暑期假日學校的孩子們在氣象觀測站了解觀測儀器的使用方法與用途。(圖片由建德市委宣傳部提供)

  新華社杭州8月3日電(記者俞菀)記者近日在浙江走訪發現,“雙減”政策落地後的這個完整暑假,住宅樓窗戶前寫作業的“小腦袋”少了,在戶外活躍的身影越來越多。  

  這個暑假,浙江統籌全社會公共文化資源,不斷拓展學習、學科和學校的邊界。暑假前夕,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博物館(紀念館)名錄,截至目前,共有420家入選其中,全部免費開放。7月5日起,杭州654所中小學校的體育場館,全部向社會開放。

  “暑假裏,孩子們不僅需要‘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還需要‘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杭州第二中學黨委書記、校長蔡小雄説。

  7月10日,浙江諸暨“非遺學堂”暑期親子活動中,棕編工藝傳承人壽洪正在授課。(圖片由諸暨市委宣傳部提供)

  在手電筒的光照中捕捉夜鷺的飛翔姿態,在殘缺的葉片上尋找即將化蛹的蛾子,講解毛毛蟲的“飲食習慣”……暑假期間,杭州青山湖國家森林公園開啟科普公益課。

  7月10日,在浙江諸暨“非遺學堂”暑期親子活動中,不少爸媽帶著孩子體驗制作棕編小掃把。“孩子們初學乍練卻收獲滿滿,感受到了棕編手藝人的匠心精神。”棕編工藝傳承人壽洪説。

  據悉,今年暑假,浙江科教部門和多個自然保護區與旅遊風景區聯合開設針對青少年兒童的自然教育課程,發掘各地文保資源,鼓勵更多未成年人走進自然、感知世界,體驗各類優秀傳統文化活動和非遺項目。浙江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在調研基礎上提出了“暑假可以做的16件事”,鼓勵孩子們制訂假期裏的一日計劃和階段性計劃,記錄下假期生活中有意思又有價值的點點滴滴。

  7月18日,杭州市長壽橋小學二年級學生周鋅懿在媽媽的幫助下學做蛋炒飯。(圖片由採訪對象提供)

  “暑期托管的第一課,從一場流汗的勞動體驗開始。”浙江縉雲縣河陽小學502班的朱俊傑用力地掰下一顆成熟的玉米,感受豐收的來之不易。

  “今天,我在媽媽的幫助下第一次做蛋炒飯,味道太好啦!原來做飯也是一件非常需要專注和耐心的事情呢。”完成“廚房首秀”的杭州市長壽橋小學二年級學生周鋅懿説。

  “禮讓斑馬線、聚餐用公筷、垃圾要分類、帶走半瓶水……看似小小的舉動,都是文明的象徵。”浙江景寧畬族自治縣紅星小學校長吳月圓説。

  “我們要培養‘有家國情懷與人文精神’的時代青年。”蔡小雄説,“假期更要關注孩子們的道德、品質、情操的培養,這些是孩子成長道路上的重要素養。”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