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浙江加快建設“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

2022年05月11日 09:18:28 來源: 浙江日報

    最近,義烏市江東街道塔下洲社區居民鑫月的生活,“文藝范兒”十足——出家門一分鐘,就能到達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這裏配置了鄰里會客廳、傳統文化傳播室、科普微館、一峰書院等公共文化活動場所;出小區向西走8分鐘,可抵達江濱健身步道;向北步行約7分鐘,就來到了義烏市文化廣場……在這裏,以步行15分鐘的距離為半徑,就能“畫”出一個“品質文化生活圈”,將社區居民的學習、生活、工作、交流等需求串聯起來,形成一個“煙火氣”十足的社區文化聚落。

    今年,建成“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8000個,被寫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實事。日前,省文化和旅遊廳印發《“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建設指南》,以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

    “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是指城鄉居民走出家門,步行15分鐘左右,即可到達至少1個必備公共文化場館和2個以上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間(設施總量不少于3個),享受高品質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其地域范圍為居民住宅區輻射半徑1.5公里左右。

    打造“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重在“品質”——換句話説,就是為人民群眾提供以場地服務為核心、流動服務為補充、數字服務為提升的體係化、多樣化、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

    一個月前,位于杭州市上城區南星街道復興南街130號的“城市書房·有意思書房”正式開業。這處有溫度的公共文化空間,由老舊倉庫改造而來。根據周邊住戶的家庭結構,書房被打造成親子主題,還設計了原創宋韻形象IP——書房小掌櫃“宋伢兒”,營造活潑生動的文化氛圍。

    為方便大家了解身邊的公共文化場所,近日,一款“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微信小程式上線,只需點點手機,即可解鎖附近所有文化設施及服務項目。190米外的書店、200米外的健身苑、640米處的社區圖書館、760米處的錢塘灣藝術館……記者以家為圓心畫個圈,15分鐘可達的文化設施一目了然。除此之外,文化活動、文藝社團、文化點單等資訊也一應俱全。

    “我們希望在這個‘圈’裏,文化是具象的、接地氣的、可被觸摸的。”省文化和旅遊廳公共服務處處長仲建忠介紹,打造“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最核心是要實現三個功能:激活基層公共文化設施潛能,讓每一個設施都用起來;挖掘公共資源潛力,在老百姓身邊建設一批“小而美”的公共文化空間;促進公共文化網絡向基層延伸,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

    打造“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沒有模板,而是重視地域文化的生命力和傳承性,植入地方特色文化、民俗民風等“基因”。據介紹,“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版圖中,既有經過改造後的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等,也有已經成熟的美術館、體育館等城市地標與“網紅”IP;鄉村博物館則通過大力發展“展覽+文創+旅遊”産業,給村民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生活變化。

    “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關乎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和精神富有指數。文化志願者、鄉村文化能人、文化智庫等人員隊伍的培育,也將為“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帶來更多的人才保障,以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讓老百姓收獲直達人心的幸福感和滿足感。(記者 陸遙)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