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滬郊推出鄉村振興“論劍”平臺:讓村書記發言、專家點評

2021年10月17日 09:25: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0月17日電(記者李榮)村書記發言、專家點評。由上海市鄉村振興研究中心等主辦的新一期“鄉村振興、書記論劍”活動近日舉行,以“聚力‘十四五’鄉村振興、共話産業發展振興路”為主題,傾聽滬郊部分村級和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黨組織書記的聲音,讓鄉村産業領域的專家進行點評,開拓發展思路,共同為滬郊的鄉村振興建言獻策。

  滬郊4個村的村書記先後從不同角度介紹了本村在産業振興方面的做法和經驗。上海松林食品(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介紹了“公司+農戶+合作社”的産業發展模式。嘉定區安亭鎮向陽村黨總支書記夏明説,向陽村的鄉村振興實踐,可概括為“五化”建設:公共配套城鄉均等化,先後完成了生態河道整治、上下水納管和天燃氣入戶,實現架空線入地,建設“鄉村共同溝”;村域風貌形象“景區化”,優化種植結構調整,對千畝糧田景觀藝術化,進行稻田大色塊設計,增強土地利用效率;農村住房更新規范化,通過優化布局,在保留原生態的江南水鄉村莊肌理的同時,節約土地資源;鄉村産業發展市場化,打造“稻田裏的研發中心”;鄉村社會治理智慧化,實現5G網絡在農村的率先啟用。

  根據書記們的發言,上海海洋大學原校長、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名譽副理事長潘迎捷,原中共上海市委農村辦公室、上海市農業委員會秘書長邵啟良等專家在“專家韜略”環節,對上海鄉村産業發展的戰略進行思考,剖析國內超大城市鄉村産業發展問題,探索鄉村産業發展模式。

  綜合起來,專家們認為,一是鄉村振興應注意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兩翼齊飛;鄉村振興示范村要成為吸引人才的高地;在差異化發展中形成各自的優勢和特色。

  二是鄉村振興關鍵是産業振興,內動力和外助力很重要。鄉村産業發展既要重視基礎農産品生産和供給,更要重視農業農村多功能性産業化和鄉村價值深度開發;從政府和社會層面來講,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原則和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援農業的方針;強化各方面要素供給,著力破解鄉村振興産業發展土地資源利用瓶頸,加大鄉村振興各方面人才扶持力度,拓寬農業有效投資渠道。

  三是對于未來超大城市鄉村産業發展要因地制宜地注重對鄉村産業發展的係統謀劃;注重資本投入積累與企業家精神培養;緊扣“農”這一底色,注重拓展拉長鄉村産業鏈;鄉村産業發展要注重擁抱新經濟。

  四是企業要進一步提升品牌價值,更好助力鄉村産業振興。企業要逐步實現精細化管理,培養一批素質優良的新型技術工人,不斷延伸産業鏈條,通過綠色低碳發展實現産品差異化競爭。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