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416”“33618”——這組“密碼”何解?
2024年03月18日 20: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重慶3月18日電(李元元 韓夢霖)三月的西部(重慶)科學城春意盎然,涌動著創新的活力。位于鳳棲湖畔的金鳳實驗室內,研究人員正緊張忙碌地開展各項實驗。

  作為第一家投入運作的重慶實驗室,金鳳實驗室是重慶市近年來布局打造的重要戰略科技力量,聚焦“重大疾病的下一代診斷”服務全市打造生命健康科創高地。目前,實驗室已經引進科研團隊40個,建成時空組學平臺、奈米合成平臺、智慧病理平臺等具有領先水準的科研平臺8個。從實驗室輸出的一項項科研成果,正成為重慶大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其中,洪亮團隊利用AI技術,成功開發了國內首款全參數AI成藥性預測平臺,開辟了“AI制藥”的産業新賽道。“通過AI大數據模型,在係統中輸入藥物分子式,幾秒之內就能測出160多項指標,極大縮短了藥物研發時間。”團隊負責人介紹。

  “到2025年,金鳳實驗室要基本建成精準診斷産業創新‘策源地’。”金鳳實驗室副主任徐輝表示。

金鳳實驗室內的研究人員正在開展實驗。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416”——

  科技創新為新質生産力“蓄勢賦能”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産力的核心要素。

  當前,重慶正聚力打造數智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綠色低碳4大科創高地,積極發展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16個重要戰略領域,構建“416”科技創新布局,提速提檔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新動能,加快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

  “重慶通過建設高能級創新平臺,推動科創資源向産業集聚。”重慶市科技局黨委書記、局長明炬介紹。

  除了布局建設金鳳實驗室等4個重慶實驗室,重慶還加快推進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國家生豬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硅基混合整合創新中心也取得階段性成果。此外,重慶還在積極創建輕金屬、衛星互聯網應用、頁岩氣等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並在工業大數據等領域布局企業牽頭、産學研協同的17個技術創新中心。

  “科學研究會發現新的疾病或者掌握疾病的演進機制,只要掌握一項診療新技術,特別是靶向開發一款新藥,都會爆炸式催生一個未來的‘新星’産業,無中生有形成一條完備的産業鏈。”徐輝表示。

  近年來,每一個橫空出世的“國之重器”背後,都有眾多關鍵核心技術的支撐。在重慶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産品陳列廳,有一款看似普通卻“大有來頭”的隔音隔熱棉氈材料。

再升科技的科研人員正在進行産品測試。新華網 馬天龍 攝

  “這就是國産大型客機C919正在使用的專用超細玻璃纖維,俗稱‘飛機棉’,可廣泛應用在飛機機艙、船舶高鐵等對隔音隔熱性能要求較高的領域。”再升科技副總經理楊金明介紹。這款材料曾被外國企業壟斷,經過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從原材料配方到工藝設計,再升科技已將材料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為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支援企業提升創新能力,2023年,重慶實施了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企業“雙倍增”行動計劃,啟動實施的科技專項中,有80%的技術需求來自于科技型領軍企業,70%的市級財政資金投向了企業。

  截至2023年底,重慶已培育科技型企業5.85萬家、高新技術企業7565家。伴隨著一大批高新技術企業持續涌現,超級數智汽車平臺SDA等一批重大關鍵技術也取得突破性進展,有力支撐了重慶相關産業高品質發展。

圖為賽力斯汽車超級工廠內的生産線。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33618”——

  加速構建高能級現代制造業集群

  新質生産力,正給中國的制造業城市高品質發展帶來勃勃生機和強大動能。

  作為制造業重鎮,近年來重慶錨定建設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目標任務,加速建設“33618”現代制造業集群體係——聚力打造3個萬億級主導産業集群,升級打造3個五千億級支柱産業集群,創新打造6個千億級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培育壯大18個“新星”産業集群。

  過去一年,巴渝大地上數字車間、智慧工廠蓬勃興起,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新型顯示等新産業快速增長,生物制造、前沿材料研制加速布局,高能級現代制造業集群體係正加速形成,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取得明顯成效,現代制造業集群正成為培育新質生産力的“核心引擎”。

  走進近期投用的賽力斯汽車超級工廠,數字化組裝線上,一臺臺機械手臂不斷舞動,依次完成衝壓、焊接、涂裝、總裝等環節。據介紹,該工廠按照“汽車産業大腦”理念打造,通過應用物聯網、5G、工業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了生産設備、數據的互聯互通。工廠擁有超過1000臺智能化設備,超3000臺機器人智能協同,實現關鍵工序100%自動化;運用行業首創的品質自動化測試技術,實現100%品質監測追溯;在滿負荷狀態下,總裝車間最快可實現每30秒下線一臺新車。

  當前,重慶正以集群化、全鏈條思路推進萬億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培育,完善産業生態。目前全市已集聚16家新能源整車企業、200多家智能網聯汽車産業鏈企業,多個新興品牌加速崛起,一批中高端新能源車型上市熱銷。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史浩飛表示,只有及時地將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具體的産業和産業鏈上,才能真正轉化為新質生産力。

  “科技成果轉化成生産力,不能只靠科研人員‘百米跑衝刺’,更要依靠整個産業鏈上下遊緊密合作,在科研端、生産端和應用端打通關鍵環節,靠大家更多的“接力跑”,為新技術找到適合的應用場景。”史浩飛説。

圖為重慶兩江新區龍興通用機場。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N種可能——

  下好未來産業“先手棋”

  布局建設未來産業,也是重慶培育新質生産力的重要一環。

  近日,在重慶兩江新區龍興通用機場,一架塞斯納-172型載人飛機騰空而起,以180公里/小時的速度,向四川自貢方向飛去,開啟了全國首條跨省低空目視航線的首次演示飛行。今後,川渝雙方將協作開辟低空目視飛行航線。

  據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跨省低空目視航線就像是在低空修了一條跨省“高速公路”,隨著低空飛行開放,將直接推動航空器制造、檢測等産業發展,並催生新的商業模式,例如低空物流、空中的士、空中巡查等創新服務有望逐漸興起。

  今年,“低空經濟”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作為“低空經濟”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兩江新區前瞻性布局了通用航空“整機+核心部件+配套制造+運營+服務+金融”的産業鏈條,積極打造低空經濟新場景、新業態、新范式。目前,兩江新區已獲批全國第二批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在無人機産業領域,具備了豐鳥無人機、億飛無人機、哈工大氫動力無人機等産業基礎。

  兩江航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發展通用航空産業對于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具有重大意義。“如今,市民可乘坐固定翼飛機從通用機場起飛俯瞰城市美景,其帶來的低空旅遊體驗可滿足高品質文旅消費需求。隨著係列支援舉措加速推出,‘低空經濟’前景廣闊、未來可期。”

  如何進一步加大新質生産力培育力度,塑造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的新動能新優勢?重慶社會科學院城市與區域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彭勁松建議,接下來重慶可以從多個方面著手:“提升發展新産業、搶佔新賽道,構建可接替、可持續的産業新動能;培育集聚新要素,提升對高端資源要素的集聚吸附能力;提升數字新基建,迭代升級‘産業大腦+未來工廠’,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優化發展新布局,打造國家級産業備份基地、資源儲備基地,支撐國家戰略腹地建設,打造重慶都市圈新的戰略增長極。” 

編輯: 陳雨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