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生態包袱”成“綠色財富”重慶推進無廢城市建設一線見聞
2024年01月22日 18:14 來源: 新華網

工人正在進行清漂作業。新華網發(黃麟稀 攝)

  新華網重慶1月22日電(陳雨 黃麟稀)冬日的早晨,江風凜冽。清晨7點,重慶市巫山縣匯馨環衛公司清漂隊何隊長走進操作室,啟動自動化清漂船,開啟一天的清漂工作。

  清漂船的收集臂在水中一鏟、一抬之間,枯枝便從江面進入收集艙……2023年,三峽重慶庫區清漂保潔工作打撈江面漂浮垃圾19.6萬噸,清理岸邊和消落區垃圾3.3萬噸。如今,清澈江水浩蕩出渝,正是長江清漂工作成效的有力見證。

  除了長江清漂,近年來,重慶為創建“無廢城市”還做出了許多探索——在全國第一批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率先開展全域“無廢城市”建設、首個開展跨省域“無廢城市”共建……截至目前,重慶一般固廢綜合利用率達80%。

“雙昌”合作示范園區。新華網發

  農業廢棄物“再生” 經濟又環保

  位于重慶榮昌與四川隆昌交界處的川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雙昌”合作示范園區(以下簡稱“雙昌”園區)是川渝毗鄰地區規劃建設的3個跨省農業合作園區之一。近年來,“雙昌”園區立足兩地的特色,圍繞生豬、稻漁啟動建設,不僅將川渝和美鄉村打造得有聲有色,更是讓固體廢物不出鄉村,“無廢鄉村”的雛形基本顯現。

  榮昌區農業農村委發展規劃科副科長席小莉介紹,這裏主要打造種豬供種,佔地面積28畝,設計存欄種豬360頭,已于2023年11月投入使用。

  “在園區內,生豬的糞污通過幹濕分離發酵處置後作為肥料還田利用,助力玉米、稻田和茶葉的生長。這些玉米、水稻等作物的秸稈又可作谷物飼料餵養生豬。”榮昌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葉廣彬説,如今,在這個園區,農業廢棄物通過“環環相扣”的資源化綜合利用模式,最大程度地實現了“變廢為寶”。

  讓農業廢棄物“變廢為寶”的還有涪陵。“以前腌制過的榨菜皮被當作廢棄物處理。如今,通過技術手段,榨菜皮搖身一變成了榨菜醬油。”涪陵區群勝農榨菜股份合作社理事長吳玉勝説。

  近年來,重慶積極探索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截至目前,重慶化肥農藥利用率提高至41.57%,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穩定在80%以上,處于全國中上水準。累計建設秸稈綜合利用示范縣17個,建立三級秸稈資源臺賬,重慶市秸稈綜合利用率達91.44%。

重慶慶鈴鑄造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新華網 陳雨 攝

  工業固廢迴圈化利用 “生態包袱”變成“綠色財富”

  自新版《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實施以來,含油金屬屑被定義為危險廢物,並要求作相應管理。作為回收利用價值較高的廢舊金屬資源的含油金屬屑,傳統危廢處置企業一般採取焚燒、填埋的處置方式,處置費用昂貴,同時也造成了巨大的資源浪費。那麼,含油金屬屑到底如何處理?位于重慶市北碚區的重慶慶鈴鑄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慶鈴鑄造)有自己的探索:以創建“無廢工廠”為契機,進行熔煉工藝創新,並有效利用集團鐵屑資源,降低制造成本,實現資源迴圈利用。

  慶鈴鑄造總經理許登科介紹,兩年前,該公司實施技術改造,淘汰原有2臺衝天爐,以清潔電力替代傳統焦炭,年降低焦炭使用量7000余噸,減少碳排放8000噸,大氣污染物濃度也大幅下降。由于熔煉工藝發生顯著變化,熔煉材料的選擇范圍更加寬廣,慶鈴鑄造具備了使用鐵屑作為熔煉材料的條件。

  慶鈴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下屬5家子公司産生含油鐵屑約3000噸/年。許登科算了一筆經濟賬,含油鐵屑作為危險廢物,如果交給專業處置機構,每年處置費用約為500萬-600萬元。現在集團每年約3000噸的鐵屑供給慶鈴鑄造作為原材料使用,按每噸生鐵、廢鋼成本降低1000元測算,每年可為慶鈴鑄造降低材料成本約300萬元。“這一來一回,一年就節省成本800萬元,真正實現了‘生態包袱’到‘綠色財富’的轉變”。許登科説。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工業領域固體廢物迴圈化利用是綠色發展的關鍵領域。近年來,重慶持續推進渝南(綦江、南川)、潼南等大宗固廢綜合利用示范基地、洛磧國家資源迴圈利用基地和雙橋經開區迴圈産業園建設,實現一般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80%,中心城區工業固廢産生強度0.09噸/萬元。

  重慶還狠抓重點行業清潔生産及節能降碳,完成110家企業綠色生産水準評估工作,提出324項改造方案,引導企業開展綠色改造,支援綠色技改項目31個,實現年節能23.6萬噸煤、節水83.7萬噸、減少污染物4100噸。

編輯: 陶玉蓮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