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服務國家戰略助力現代化新重慶建設資政成果發布會舉行

  新華網重慶1月17日電(王龍博)日前,服務國家戰略助力現代化新重慶建設資政成果發布會舉行。來自中共重慶市委研究室、重慶市政府參事室、重慶市委黨校、重慶大學、重慶工商大學、重慶港天數字經濟産業園、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智庫專家聯盟、重慶京渝省情和發展規劃研究院等單位的10余名專家學者現場進行研討。

  成果發布會上,服務國家戰略的重慶實踐研究課題組組長、重慶工商大學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發展中心研究員、遠明智庫創辦人莫遠明代表課題組發布了最新資政成果——《服務國家戰略助力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研究報告・2023》。報告以公共政策研究為主軸,包括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的主要成效、戰略優勢、基本經驗、走向研判以及重慶服務國家戰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國家戰略腹地、西部金融中心建設的對策建議等內容。

  報告認為,服務國家戰略,推進現代化新重慶建設,要發揮重慶在經濟發展、交通區位、開放平臺、國際影響、政策疊加等五個方面的戰略優勢。

  報告對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的走向作出了研判:一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在國家雙迴圈戰略中價值凸顯,重慶應發揮更大的示范引領作用。二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將為國家優化區域經濟布局提供新的實踐探索,重慶應貢獻更優的發展經驗。三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服務國家戰略,重慶應把握更好的發展主動權。四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將助力打造中國經濟新的增長極,重慶應創造更多的社會財富助力現代化新重慶建設。五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將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融合發展,重慶應推進更快的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

  報告針對重慶服務國家戰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西部金融中心、國家戰略腹地、文化強市建設、“885工作體係”等具體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建議。

  本次成果發布會由消費經濟學會指導,重慶工商大學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發展中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智庫專家聯盟、遠明智庫工作室主辦,服務國家戰略的重慶實踐研究課題組、重慶京渝省情和發展規劃研究院承辦。

編輯: 張青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