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醫附屬璧山醫院開展中醫藥進校園活動

  “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璧山醫院中醫科啟動“中醫藥進校園·延時課堂展新篇”課後延時服務係列活動。

  醫院調集中醫專家組建志願服務隊,先後為城關幼兒園等7所幼教單位開展“中醫故事”“中藥種植”“中藥研磨體驗”“中藥趣味運動會”等課後延時服務,把中醫藥文化體驗教育與課後延時服務相結合,開展多樣化中醫藥特色活動,弘揚中醫藥國粹,培養幼兒群體對中醫藥文化的濃厚興趣。

延時課堂“識中藥”。

  “你們願意和特別有用的中藥材做朋友嗎?”“願意!”活動中,副主任中醫師羅梅醫生通過視頻教學、實物展示、觀察實踐等方式,帶領小朋友們識中藥、稱中藥、種中藥,一起覓得草藥芬芳,進一步增進幼兒群體對中醫藥文化的認知和了解。

中藥主題趣味運動。

  在“識中藥”的基礎上,中醫科醫護人員利用學校延時活動的時機,精心設計了一場中藥主題運動會,巧妙地將遊戲與學習相結合。孩子們分別佩戴具有枸杞、蓮子、山藥畫像的卡通定制發飾分組進行趣味運動會。以極大的興趣和熱情當好中藥材運動員,在遊戲活動中詳細探尋各類中藥材的特點與功用。

體驗中藥研磨過程。

體驗中藥研磨過程。

  “哇!好香啊!”“這就是神奇的中藥香囊,由丁香、薄荷、艾絨等藥材組成,有驅蚊安神的效果!”小朋友跟著醫護人員來到中藥香囊和艾絨制作體驗地,孩子們一邊聽醫生講解,一邊拿取適量藥材,親手制作香囊,體驗艾絨制作過程。

  據悉,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是重醫附屬璧山醫院中醫科持續開展的係列品牌活動。醫院中醫科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活動將陸續走進多個校園,主動承擔起中醫文化宣傳使命,根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特性,設計適合不同年齡的課後延時服務方案,做到寓教于樂。(胡悅建 張瀚月)

編輯: 陳蒙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