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關于在重慶實施幸福河湖建設“百千行動”的決定

重慶市總河長令(第5號)

關于在全市實施幸福河湖建設“百千行動”的決定

  全市各級河長、河長辦公室,有關部門和單位: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持續改善全市河湖面貌,提升群眾幸福指數,決定自即日起在全市實施幸福河湖建設“百千行動”。

  一、總體要求。聚焦人民群眾對幸福河湖的熱切期盼,進一步強化穩進增效、除險清患、改革求變、惠民有感工作導向,堅持“人民至上、生態優先、發展賦能、因河施策、全員治河”基本原則,統籌推進水環境、水資源、水生態、水安全、水文化“五水共治”,全面強化河長制,持續整治河湖頑疾,提檔升級河湖治理,打造具有區域特點、流域特色、重慶辨識度的幸福河湖,促進人水和諧共生,書寫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的“江河篇章”,為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提供支撐保障。

  二、目標任務。總體目標是:圍繞“防洪保安全、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先進水文化”,實施幸福河湖建設“百千行動”,到2027年,全市建成市級幸福河湖100條(座)以上(含水庫,下同);到2035年,全市建成市級幸福河湖1000條(座)以上。主要任務是:到2027年,強化水庫聯合調度、洪水山洪防禦、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常態化規范化推進河道“清四亂”,實施江河治理工程1000公里,全市5級以上江河堤防達標率達到90%。大力推進“一核兩網·百庫千川”水利行動,強化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加快打造重慶現代水網,水利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10億立方米。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滾動編制實施“一河一策”方案,統籌開展工業、城鎮生活、農業農村、船舶污染防治,強化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推進整治長江入河排污口,係統治理重點河流,確保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保持為Ⅱ類。全面落實國家節水行動,統籌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確保全市萬元GDP用水量達標,探索實施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提高涉水産業發展水準,助力區域綠色發展。嚴格河湖生態空間管控,扎實推進水生態修復和係統性保護,恢復提升水生生物多樣性,水土保持率、重點河湖基本生態流量達標率分別達到73%、90%以上。傳承弘揚長江文化、三峽移民文化,打造水情教育基地、河湖科普基地、河長制主題公園、水利風景區,傳播人水和諧理念,營造愛河護河的濃厚氛圍。

  三、保障措施。全市各級各部門和有關單位要深刻認識實施幸福河湖建設的重要意義,因地制宜謀劃,分批分步實施。各區縣(自治縣)總河長要親自部署、係統謀劃,區縣級河長要周密組織、細化落實,切實扛起管河治河主體責任。河流牽頭部門要積極推動、賽馬比拼,河長制責任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強化對幸福河湖建設的政策、資金保障。市河長辦要加強統籌協調,建立幸福河湖評價指標體係,健全落實自評申報、建設實施、驗收認定、動態管理的閉環機制,動員社會各界共建共用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努力交出“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高分答卷,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因水而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同感。

  此令。

  重慶市總河長:袁家軍 胡衡華

  2023年5月14日

編輯: 王龍博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64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