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第三屆長江肝膽胰外科論壇在渝召開 專家提醒出這些症狀需警惕胰腺癌

  2023年3月23日-25日,由重慶市醫師協會、重慶市解剖學會聯合主辦,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肝膽胰腫瘤中心承辦的第三屆長江肝膽胰外科論壇在重慶融創國際會議中心召開。

  本次會議聚焦國內外肝膽胰腫瘤外科治療領域的最新進展、基礎與臨床科研等主題,邀請了來自北京、上海、廣東、浙江、以及雲貴川湘等100余名省市內外學者進行手術直播、專題講座和病例討論,旨在構建肝膽胰腫瘤學術交流與合作平臺,進一步提升重慶市肝膽胰疾病的診療水準。

  3月24日上午,在手術直播環節,由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肝膽胰腫瘤中心主任李德衛教授團隊為大家帶來腹腔鏡胰十二指腸切除術。

  今年70歲的楊奶奶家住重慶市銅梁區。半個月前,她突然感覺皮膚瘙癢難耐,進行相關止癢治療之後,效果不佳。在家人的陪伴下,楊奶奶趕緊到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完善相關檢查,被診斷為胰腺癌。上午8時,經過李德衛團隊共同為楊奶奶實施腹腔鏡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最終歷時4小時,成功完成手術。

  “吸煙的量越大,胰腺癌發病率就越高。同時,喜歡嗜酒,尤其是有酒精代謝異常(一喝酒就臉紅)的人,也得警惕胰腺癌的發生。”李德衛提醒,職業暴露、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胰腺囊性腫瘤、遺傳因素等也可增加胰腺癌的發生率。

  李德衛表示,早期胰腺癌缺乏特異的症狀和體徵,當出現上腹或背部疼痛、噁心、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脹、黃疸、新發糖尿病或原有糖尿病突然加重、體重明顯下降、大便性狀改變等,建議到醫院作進一步篩查。(陳雨)

編輯: 張青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