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光影輕課堂】如何將花樣閃電拍出特效大片?攝影師帶你揭秘
2022年04月07日 12:48 來源: 新華網

 

在重慶市渝中區解放碑商圈拍攝的閃電(多張疊加)。 新華網發(羅星 攝)

  新華網重慶4月7日電(陳雨 耿駿宇)在一般人眼中,打雷閃電有些可怕,但重慶小夥羅星卻酷愛追逐閃電。十年來,他穿梭在山城的大街小巷,用鏡頭記錄下山城閃電的美麗瞬間。拍攝閃電前應該做哪些準備?如何定格一閃而過的炫麗瞬間?如何安全拍攝閃電?今天,跟著新華網走近羅星,看攝影師為你揭秘如何將花樣閃電拍出特效大片。

羅星正在一棟高樓上尋找拍攝閃電的機位。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拍攝閃電需要一個周期較長的準備過程。羅星説,前期準備中,首要的事就是尋找一個合適的機位。找到一個視野開闊前景漂亮且能遮風擋雨的機位,是成功拍攝閃電照的重要前期準備之一。

拍攝閃電,羅星需要準備的攝影器材。新華網 耿駿宇 攝

  找準機位的同時也需要準備專業的攝影器材。羅星平時會做這樣的準備:一個全畫幅單眼或類單眼相機,能減少長曝光拍攝閃電時的噪點;一個廣角鏡頭,保證足夠廣的取景范圍,拍攝到更多的閃電;一個三腳架,保證長時間穩定的拍攝;一根快門線,保證持續不間斷的拍攝;一把雨傘或一個防雨罩,避免大雨淋濕相機;一包紙巾,在必要的時候擦幹凈鏡頭,保證拍攝畫面的清晰。

羅星正在通過手機APP查看天氣情況。 新華網 耿駿宇 攝

  每一次準備拍攝時,羅星會查詢天氣預報。根據羅星的經驗,一般當天的天氣預報播報有雷暴預警的時候,就有較大拍攝到閃電的可能。查詢好天氣預報後,羅星會通過專業的氣象APP查閱降雨雲圖的動向和降雨的具體時間,確定拍攝的具體位置。

羅星拍攝閃電時設置的拍攝參數。新華網 耿駿宇 攝

  羅星介紹,拍攝閃電,需要用小光圈與慢門進行拍攝。平時拍攝閃電時,羅星基本使用光圈F8、快門速度25s、ISO100進行拍攝。“但是,這個設置也需要根據具體拍攝時間、場景進行調整。”羅星説。

羅星的攝影搭檔黃祖偉在拍攝閃電時因附近電磁場強烈,導致頭髮豎起。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拍攝閃電時,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羅星建議,盡量選擇室內進行拍攝,在架設好設備後,通過快門線進行拍攝,人盡可能遠離窗邊,避免危險。如果有可能,建議尋找搭檔,一同前往。

羅星正在挑選照片。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在羅星看來,一次成功的拍攝只是完成一張震撼閃電照片的第一步。接下來,需要將拍攝到的閃電照挑出來,進行後期制作。一張成功的閃電照背後往往需要拍攝數百張底片

羅星正在對照片進行後期處理。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在後期處理過程中,羅星將拍到的閃電照片挑選出來,統一導入PS中,把照片進行簡單對齊,然後通過筆刷,將閃電一張張擦出來。

重慶市渝中區上空的閃電。新華網發(羅星 攝)

  完成圖層的閃電擦及合並後,羅星還會對照片進行簡單的調色及細節處理。之後,一張震撼的閃電照片就出爐了。

重慶渝中半島上空的閃電。新華網發(羅星 攝)

編輯: 陶玉蓮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