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警惕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眼前黑影嚴重可致盲

  很多糖尿病患者以為患病後只需要進行血糖管理,殊不知糖尿病引起的其他並發症同樣不可忽視,尤其是在眼睛方面的問題。很多糖友們會問:“糖尿病怎麼會和眼睛扯上關係?會有什麼並發症?有什麼危害呢?”

  實際上,很多眼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以下簡稱糖網)就是其中之一。愛爾眼科重慶南坪醫院副院長桂君民介紹,糖網嚴重可致盲,且病程不可逆,已成為我國50歲以上人群的重要致盲眼病之一,而且有逐漸年輕化的發展趨勢。

  糖尿病並發症會引起視網膜血管失調,眼部血管受損。進入增殖期,長出的新生血管比正常血管脆弱,容易破裂,出血流入玻璃體中,引致患者視力模糊或是完全失去視覺,從破裂的血管可能長出疤痕組織,收縮牽拉極有可能導致網脫。新增血管如果長在虹膜上還可能引發青光眼而致失明。

  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僅要關注自己的血糖值是否在正常范圍,也要及時注意到眼部徵兆的出現,以下幾點各位糖友們對照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感受,若有不適記得及時就醫。

  1.視野中心暗影持續存在

  如果看東西時視野中心變暗,這就是在提示你黃斑區病變或者視網膜內微血管異常等。

  2.視力減退,夜間視力減退更明顯

  如果發現自己視力下降,尤其時在夜間看東西不明顯,那可千萬不要輕視,應立即前往醫院進行眼底檢查,不可將之視為普通的衰老現象,以免延誤病情。

  3.視物有“蝌蚪”“小蟲”飄動

  如果你看東西時,發現眼前有“蝌蚪”或“小蟲”形狀的黑影飄動,那就需要提防是不是由玻璃體液化引起的症狀。

  4.視物變形、缺損

  如果出現了看東西變形、扭曲、缺掉一塊這樣的症狀,很有可能是在提示黃斑區病變,此時一定要去醫院進行專業的眼底檢測。

  桂君民提醒,如果出現上述情況記得去專業眼科醫院做眼底病檢查,早期發現及早幹預、治療,有利于病變的延緩和控制,切勿到晚期造成視力不可逆轉的傷害。雖然糖網到末期很有可能造成致盲的危害,但只要正確認識、積極預防糖網,同時每年到專業的眼科醫院至少做一次眼底檢查,平日控制好血糖、血壓及血脂,保持良好的心態。

編輯: 彭祎琦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4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