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逢惡必“亮劍” 這個刑警命案破案率連續10年100%!
2021年10月22日 12:23 來源: 新華網

 

重慶市公安局南岸分局刑偵支隊民警段華。新華網發

  新華網重慶10月22日電(陳雨)現行命案破案率連續10余年達100%、累計破獲各類案件1000余件、打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這是屬于段華的警營成績單。

  段華是重慶市公安局南岸分局刑偵支隊民警。25年前,懷揣警察夢的段華加入南岸區公安分局,成為一名警營新人。25年後,因敢于擔當、辦案作風雷厲風行、偵查思路靈活多變、審訊風格氣勢逼人,段華成為破案能手。

  圓夢警營 刑偵新人初長成

  “能成為一名福爾摩斯一樣的警營偵探是我從小的夢想。”段華説。

  1996年,段華從重慶市人民警察學校(現重慶警察學院)畢業,進入南岸公安分局成了一位民警。初入警營,段華成了涂山派出所的社區民警。為了盡快熟悉自己轄區8000余名居民的基本情況,段華主動走進轄區,作自我介紹、和居民拉家常。一年365天,他幾乎300天都泡在轄區裏。

  社區民警的工作忙碌而充實,也能深入基層為老百姓服務,但是,段華更想成為一名與犯罪分子硬碰硬的刑警。因此,在完成社區民警工作之余,段華利用休息時間跟著派出所老刑警們學習破案、抓捕等技巧,還跟著他們一起出警。

  為了讓自己能夠更好地進行刑偵工作,段華還自學法律、法規,看各種刑偵案例。最初幾年,段華以派出所為家,周末和節假日也基本在辦公室度過。

  看著段華對刑偵工作如此上心,又學得很快,老同事們都願意帶帶他。派出所也充分尊重段華的選擇,將他調到了刑偵崗位上。

段華(右)和同事正在研究案情。新華網發

  膽大、心細、不放棄 現行命案破案率連續10余年100%

  “命案必破”這四個字從段華成為刑警的第一天就根植心底。如何做到“命案必破”?在段華看來,除了團隊要做到如果命案不破,那麼力量不撤、班子不散外,民警個人更應該做到膽大、心細、不放棄。

  2011年12月底,段華正在辦公室值守。此時,一則報警電話打破了辦公室的寧靜。報警人稱其獨自租房居住的女兒燕某已失聯24小時以上。

  接到報警後,段華第一時間和同事趕到了燕某的出租屋所在地。敲門無應答後,民警強行破門,發現燕某在家中被害。

  段華回憶,當時這起案件的難點是案發現場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找到犯罪嫌疑人,必須從被害人的關係人開始排查。為此,段華和同事,很快梳理了燕某的關係人,從父母、朋友再到同事,30余名關係人很快被確立。隨後,段華和同事們對關係人進行走訪。遺憾的是,這次為期3天的排查並沒能鎖定嫌疑人。

  隨後,段華再次走訪了燕某的住所。在小區出入口,一則房屋租賃資訊引起了他的注意。隨後,段華對燕某的手機聯繫人進行了再次梳理,一個前後兩次打給燕某又已經被注銷的陌生電話,引起了他的注意。隨後,段華再次排查了燕某的關係人,得知燕某出事前兩天曾表示有人來看房。

  經過層層偵查,段華最終鎖定嫌疑人為藍某。藍某以看房為借口,先在受害人家中踩點,隨後,以確定租房為借口,進行入室搶劫,並將被害人殺害。最終,段華帶領民警迅速將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還死者及家屬公道。事後,南岸分局復盤此案,認為該案件的成功偵破,正是由于段華高度的敏感性,對細節的深究細研。

  “每次發案,段華總是第一時間到達案發現場,對現場進行客觀、全面、細致、嚴謹的勘查,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這就是同事郭健眼中的段華。來自南岸區公安分局的數據顯示,在段華牽頭下,南岸區現行命案破案率連續10余年達100%。

段華(左)和同事抓捕犯罪嫌疑人。新華網發(資料圖)

  逢惡必“亮劍” 累計破獲案件1000余件

  2015年10月,南岸分局破獲了一起“2015.10.11盜轉搶專案”。段華回憶,當時通過分析專案組明確嫌疑人黃某有一女友李某,段華迅速找到並詢問李某相關事宜,同時告知李某一旦得知黃某下落,要第一時間報告公安機關。

  黃某落網後,專案組偵查發現李某有重大包庇、窩藏的嫌疑,李某到案面對審訊的女偵查員卻百般抵賴、胡攪蠻纏,拒不交代犯罪事實,段華分析“李某一是畏罪二是主審人員是女性,而女性與生俱來的特性,客觀上讓李某産生僥倖心理。”

  隨後,段華參加審訊並主審。隨著段華連珠炮一樣的審問,李某心理防線崩潰而大哭起來,甚至提出“只要讓段華馬上離開審訊室,她就交待全部犯罪事實”。最終,該案順利偵破。

  這只是段華破獲的眾多案件中的一起。逢惡必“亮劍”,來自南岸公安分局的數據顯示,從警25年,段華一直戰鬥在打擊犯罪的第一線,在他牽頭下,累計破獲各類案件1000余件,打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

  “未來,我將堅守初心,盡己所能,守護百姓安全,用生命書寫更多平安故事。”段華説。

編輯: 劉文靜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