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一州因潘塔納爾濕地火災嚴重進入緊急狀態
2020-09-15 09:5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9月14日電(記者周星竹)由于潘塔納爾濕地近幾個月來火災持續加劇,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巴西南馬托格羅索州14日宣布全州進入環境緊急狀態。

  據州政府當天的公告,此次緊急狀態將持續90天,在此期間州政府可協調該州所有公共部門採取措施對抗火災。此外,巴西聯邦政府也將撥款支援該州的各項滅火行動。

  公告指出,潘塔納爾濕地遭受了近50年來最嚴重的幹旱,火災波及濕地總面積10%以上,且已蔓延至該州全部79個城市。濕地野生動物生命受到威脅,不斷下降的空氣品質也使當地呼吸道疾病多發。

  州政府表示,除了氣候幹燥,人為放火也是災情嚴重的一大原因,目前一支隊伍正在調查非法放火行為。

  據巴西國家空間研究所統計,潘塔納爾濕地8月共出現5935處著火點,約為去年同期的3.5倍,創下2005年之後的最高紀錄。9月以來形勢也不容樂觀,不足半月時間著火點已達4611處。

  該研究所數據表明,今年1月至8月,潘塔納爾濕地有18646平方公里面積被火災波及。

  每年7月至9月是潘塔納爾濕地的旱季,也是當地山火頻發的時期。巴西農業研究公司指出,為該濕地供水的巴拉圭河今年水位創下47年來最低紀錄,且濕地雨季也在連年縮短。

  潘塔納爾濕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濕地,其中大部分位于巴西的南馬托格羅索州和馬托格羅索州,小部分位于玻利維亞和巴拉圭境內。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49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