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為選戰服務 美國再撤軍
2020-09-10 17:3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9日電(國際觀察)為選戰服務 美國再撤軍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柳絲

  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麥肯齊9日確認,駐伊拉克美軍人數將于9月底之前減至約3000人,駐阿富汗美軍將于11月之前減至約4500人。

  隨著11月美國大選日益臨近,美國總統特朗普近來多次表示要縮減海外駐軍規模,讓美國擺脫“無休止的戰爭”。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近來與軍方矛盾不斷,可能影響軍人群體選票,此時宣布撤軍意在拉攏軍人選民,為競選連任鋪路。

  再撤軍

  據美國媒體報道,正在伊拉克訪問的麥肯齊在出席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一場活動時説,鑒于伊拉克武裝力量的能力提升,美方在與伊拉克政府和國際聯盟夥伴討論協商後決定減少駐伊美軍人數,從目前的5200人減至約3000人。

  此次撤軍已醞釀多時。美國與伊拉克政府曾在今年6月戰略對話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説,美方將在未來數月減少駐伊美軍規模。

  上述撤軍決定在美國國內引發不同意見。國會共和黨籍參議員邁克·李認為,削減駐伊美軍是正確舉動。而曾在伊拉克服役的民主黨籍眾議員塞思·莫爾頓則認為特朗普政府此次撤軍並未經過充分規劃,稱美國不應重蹈迅速撤出後卻不得不再次派兵的覆轍。

  美國2003年發動伊拉克戰爭,2011年底從伊拉克撤軍,僅留少量軍人在美國駐伊使館。2014年,“伊斯蘭國”奪取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區,美國隨後增兵伊拉克。

  麥肯齊9日還對媒體表示,駐阿富汗美軍將于11月前減至約4500人,並稱這一駐軍規模能夠完成美軍在阿富汗的核心任務,而且可以通過展現“足夠的善意和意願”表明美軍“不想成為佔領軍”。

  依據美國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今年2月底簽署的協議,駐阿美軍及北約聯軍將在14個月內撤離。至今年6月,駐阿美軍人數已從1.3萬人減至8600人。

  為選舉

  對于特朗普政府此次撤軍決定,美國媒體指出,此舉意在提振選情,特朗普試圖向外界證明他已兌現4年前的競選承諾。

  軍人和退伍老兵在美國是影響力頗大的一個群體,也是傳統上共和黨的關鍵“票倉”。特別是在當前競選白熱化的搖擺州,大量軍人和退伍老兵家庭成為特朗普爭取的重點群體。

  盡管與軍方高層關係並不穩定,但特朗普政府近年來通過大幅增加國防預算、承諾從海外衝突地區撤軍,鞏固了在軍隊基層的支援率。然而今年以來,因抗疫不力致使軍人感染多發、考慮派遣現役軍人應對反種族歧視抗議等問題,特朗普同軍方矛盾不斷、關係惡化。

  9月初,美國《大西洋》月刊披露,特朗普曾稱一戰中陣亡的美軍士兵是“傻瓜”和“失敗者”。這一報道引發輿論風暴,白宮不得不連日為特朗普涉軍言論“滅火”。但特朗普7日又指責五角大樓高層“希望通過戰爭來增加國防企業的利潤”,進一步加深了外界對他與軍方日益分裂的看法。

  美軍官方刊物《軍隊時報》8月末公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越來越多的現役軍人選擇支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但他們在2016年大選時曾是特朗普的“鐵粉”。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在民調支援率上本就落後于拜登,若繼續流失軍人選票,選情將更加不利,他需要努力重建與軍方和退伍軍人的關係。

  美國防務問題專家布拉德利·鮑曼説,此次撤軍計劃比預期規模更大、時間更短,“是一個基于競選日程和政治動機的撤軍計劃”。

  新聞連結:

  美軍方表示將很快縮減駐伊拉克和阿富汗美軍人數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7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