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盛頓郵報》近日獨家爆料:美國政府隱瞞阿富汗戰爭實情
2019-12-13 08:07: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政府官員12月11日説,位于阿東部帕爾萬省的美國軍隊巴格拉姆基地外當天發生汽車炸彈襲擊和交火。圖為當天,安全人員在巴格拉姆基地附近警戒。新華社發

  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日獨家爆料稱,美國政府在阿富汗戰爭問題上長期誤導公眾,隱瞞戰爭實情,通過篡改數據等方式描繪出遠比現實“更美好”的前景。報道援引一位負責進行採訪的聯邦機構負責人的話説,這些文件表明“美國人民一直以來都被欺騙”。

  《華盛頓郵報》近日披露獲得了一份檢討阿富汗戰爭“失敗根源”的美國政府內部文件,這份長達2000多頁的“阿富汗報告”顯示,美國政府在阿富汗戰爭問題上長期誤導公眾,隱瞞戰爭實情,通過篡改數據等方式描繪出遠比現實“更美好”的前景。目前,美官方並未對《華盛頓郵報》的報道作出回應。

  “戰爭的每個數據點都經過修改,以盡可能地展現最佳狀態”

  《華盛頓郵報》發布的這篇長篇報道稱,這份來自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辦公室的文件採訪了600多名相關人員,包括高級軍官、外交官、援助人員以及阿富汗官員等。該機構最終披露了428次採訪中的2000多頁筆記。其中62人名字被公開,其余366人名字被抹掉。

  美國國會2008年成立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辦公室,負責調查戰區的浪費和欺詐行為。2014年該機構啟動“吸取教訓”項目,旨在總結美國阿富汗政策中的經驗教訓。這一文件顯示,在18年的阿富汗軍事行動中,美國高官一直發布“明知是錯誤”的樂觀聲明,從沒有説出阿富汗戰爭的真相,但明顯證據表明美國無法贏得阿富汗戰爭。

  《華盛頓郵報》報道説,在被公開的400多份採訪中,受訪者紛紛抱怨並批評美國的阿富汗政策,直指美國在阿富汗戰爭泥沼之中越陷越深。文件顯示,多名受訪者表示,“不論在白宮或是位于喀布爾的美軍司令部,通過篡改數據制造美國正在贏得阿富汗戰爭假像的做法屢見不鮮”。

  美國白宮、軍方年復一年地向美國人保證,他們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取得了進展,戰爭值得打下去。“阿富汗報告”中受訪者的説法與之完全相反,美軍在阿富汗的行動備受質疑。

  “在(美軍)喀布爾總部,真相很少受到歡迎……壞消息經常被扼殺。”曾擔任美軍高級顧問的鮑勃·克勞利上校説,“戰爭的每個數據點都經過修改,以盡可能地展現最佳狀態”。

  “我們試圖讓這裏恢復和平,但顯然我們在阿富汗失敗了”

  “越南戰爭的幽靈從一開始就徘徊在阿富汗上空。”《華盛頓郵報》稱,文件顯示,在阿富汗戰爭中,美國軍方採取了越南戰爭中的策略,即操縱公眾輿論,“無論戰況如何,特別是戰況惡化時,他們都會強調取得了進展”。

  文件顯示,在小布希和奧巴馬總統任內負責阿富汗戰爭事務的總統助理、陸軍中將道格拉斯·盧特在一次採訪中説,“我們對阿富汗缺乏基本了解——我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在採訪中,盧特將戰爭造成逾2000名美軍士兵死亡歸咎于美國國會、國防部和國務院之間的“官僚體係癱瘓”。

  “這些談話勾勒出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失敗。”《華盛頓郵報》的報道説,受訪者強調白宮和軍方無法兌現贏得阿富汗戰爭的承諾。美國官員承認他們的戰爭策略存在致命缺陷,華盛頓浪費了大量金錢。文件中,美國前阿富汗特使詹姆斯·多賓斯説:“我們試圖讓這裏恢復和平,但顯然我們在阿富汗失敗了。”

  美國反戰活動家埃爾斯伯格在這場戰爭開始時曾警告説,“阿富汗將成為另一場越南戰爭”。美國政府的這份內部文件印證了他的預言。埃爾斯伯格希望這份文件能讓更多美國人意識到“我們沒有權力從空中和地面濫殺無辜的阿富汗人民”。

  “美國的政策導致大量傷亡,無數阿富汗民眾陷入戰亂之中”

  2001年,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後發動阿富汗戰爭,推翻被美方認定庇護“基地”組織的塔利班政權。此後,阿富汗局勢持續動蕩。阿富汗戰爭成為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戰爭。

  美國以“反恐”為名發動阿富汗戰爭帶來了什麼?美國布朗大學“戰爭代價”項目估算,阿富汗戰爭已造成15.7萬人死亡,僅阿富汗平民就有4.3萬人之多。2018年,美軍在阿富汗空襲超過6800次,創過去6年之最。聯合國報告顯示,2018年又有3804名阿富汗平民喪生,成為10年來平民死亡最多的年份,1/4死于美軍及其盟友的空襲。據美國防部統計數據顯示,阿富汗戰爭已致約2300名美軍死亡,超過2萬人受傷。

  目前,阿富汗安全形勢不容樂觀,當地恐怖組織更趨活躍,跨國犯罪和毒品走私等威脅加劇。聯合國警告稱,約1/3的阿富汗人需要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約1023萬人處于“嚴重糧食不安全”狀態。《紐約時報》評論稱,阿富汗戰爭的投入超過2萬億美元,但眼下阿富汗塔利班實力更加壯大,阿富汗鴉片産量翻了4倍,更多民眾陷入貧困。

  美國昆西治國方略研究所網站執行主編本·安布魯斯特表示,“這份報告引發公眾憤怒,這不僅是因為美國高層明知無法取勝仍在愚蠢地打仗,還因為他們不願為失敗的阿富汗政策承擔責任。美國的政策導致大量傷亡,無數阿富汗民眾陷入戰亂之中”。

  《華盛頓郵報》報道援引一位負責進行採訪的聯邦機構負責人的話説,這些文件表明“美國人民一直以來都被欺騙”。

  英國《衛報》評論説,美國外交政策制定者“不能再逍遙法外”。美國人民已經知道阿富汗戰爭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是失敗的。(記者 李志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39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