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文交流豐富多彩 文化互鑒拉近民心——多國與中國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精彩紛呈
2019-10-24 20:5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特稿:人文交流豐富多彩 文化互鑒拉近民心——多國與中國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精彩紛呈

  新華社記者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俄羅斯、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朝鮮、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蘭、蒙古國和阿爾巴尼亞10國與中國建交70周年。

  70年來,中俄關係走過了極不平凡的發展道路,中俄關係已成為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準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組大國關係;中朝傳統友誼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和時代變遷的考驗,歷久彌堅,深入人心;中國同中東歐7國和蒙古國雙邊關係不斷發展,給中國和8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為慶祝建交70周年,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在10國陸續舉辦,加深了10國人民對中國文化的認知與了解,增進了彼此友誼,促進了民心相通。

  繽紛活動係牢人文紐帶

  “漂亮!精彩!”時而急促、時而舒緩,跌宕起伏的古箏曲《西楚霸王》在俄羅斯莫斯科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上演。中國藝術家的手指在琴弦上靈動飛舞,引來觀眾的由衷讚賞和熱烈掌聲。

  這是9月中旬莫斯科舉行的“中國文化節”活動的一幕,也是俄羅斯為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舉辦的眾多慶祝和紀念活動中的一個。

  中俄關係日益密切,合作水準不斷攀升,人文交流成為兩國關係的五大重點領域之一。密切的人文交流,夯實了中俄友好的民意基礎。

  今年,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中俄合拍紀錄片《這裏是中國》第二季開播、俄羅斯2019中國電影節、中俄媒體論壇、中俄檔案文獻展、主題攝影展……一場場接踵而至的活動,為山水相連的兩國牽起一條條人文交流的紐帶。

  10月6日晚,朝鮮對外文化聯絡委員會和朝中友好協會在平壤人民文化宮舉行招待會,隆重慶祝朝中建交70周年。

  在其他國家,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活動同樣如火如荼。

  在蒙古國,中國文學精品讀者見面會及贈書儀式、《情滿絲路》中國雜技武術專場演出等“感知中國”係列活動受到熱烈歡迎。

  在保加利亞,中保建交70周年文化節活動次第展開,文藝演出、中國書畫藝術展、中國文化講座及文化體驗等活動高潮疊起。

  在匈牙利,《習近平治國方略》等7部優秀中國電視節目在ATV電視臺播放。

  在羅馬尼亞,川劇《李亞仙》、舞劇《生命·舞跡》等亮相第26屆錫比烏國際戲劇節“中國季”,《神女》《畫魂》等9部中國電影在特蘭西瓦尼亞國際電影節展映。

  羅馬尼亞錫比烏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康斯坦丁·奧普雷安説,當地舉行的中國文化活動引起大家對中國的關注,但“要想了解當今的中國,一定要去中國看看,眼見為實。”“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

  經典圖書啟迪全球思考

  “我經常閱讀這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對我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係有很大幫助,匈牙利工人黨創辦的雜志常常引用書中內容。”匈牙利工人黨主席蒂爾默·久洛對新華社記者説,“很高興本書第一卷已有匈牙利文版,希望第二卷也能盡快翻譯出版。”

  近年來,中國圖書在全世界刮起“中國風”,中國主題圖書吸引了大量海外讀者。《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文種版自2014年10月在法蘭克福國際書展首發以來,持續熱銷,被認為是了解當代中國發展的鑰匙。

  中蒙建交70周年之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擺脫貧困》西裏爾蒙古文版首發式暨中蒙治國理政研討會8月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舉行。

  蒙古國副總理恩赫圖布辛表示,這兩本書將幫助蒙古國讀者更好地認識中國的發展進步,加深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欣賞,引領兩國在“一帶一路”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包含了治理國家的大量細節要點和處理重大問題的感悟,其中很多思想富有革新和哲學性。”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説,對于不同國家,《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有著不同的重要意義。對俄羅斯來説,著作中關于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的內容尤為重要,能夠引發人們關于俄羅斯未來經濟發展方向的探討。

  俄語版多媒體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受眾見面會今年早些時候在俄羅斯舉行。俄羅斯總統地區經濟一體化顧問謝爾蓋·格拉濟耶夫指出,在俄中兩國的交往過程中存在廣泛的相互理解,以這一節目為代表的文化交流項目對于兩國民眾均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學術研討增進溝通合作

  近日來,與中國建交70周年研討會陸續在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捷克、阿爾巴尼亞舉行。與會政要和專家學者紛紛表示,70年來,各自國家同中國的雙邊關係經受住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取得長足進展和豐富成果,願全面加強同中國雙邊交流與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不斷發展。

  羅馬尼亞外交學院院長達恩·彼得表示,羅中建交的70年是真誠友誼的70年、共同發展的70年、堅實關係的70年。他高度讚賞“一帶一路”倡議,堅信這一倡議將為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各國提供歷史發展機遇。

  波蘭外交部副部長馬切伊·朗説,2016年波中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高層交往更加頻繁,互聯互通水準不斷提升,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合作成果令人鼓舞。

  捷克前總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表示堅定支援發展和改善捷中關係。他説,捷中兩國尋求互利雙贏的合作道路非常重要,在世界局勢復雜多變的大背景下,兩國要共同應對新的挑戰。

  畢業于廈門大學的阿爾巴尼亞研究員瑪塞拉·穆薩貝柳説,自“17+1”合作平臺建立以來,中國對阿直接投資已增長近一倍,良好的商業和投資環境為兩國建立起新的合作橋梁。

  匈牙利雅典娜創新與地緣政治基金會主席奇茲毛迪奧·諾貝特表示,中國已成為國際舞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的倡議,有助于世界和平與繁榮。(執筆記者:賈小華;參與記者:賈金明、孫丁、王昭、張驍、劉洋、袁亮、阿斯鋼、欒海、陳進、林慧芬、王欣然、戰小漪、阿斯鋼、章亞東、楊曉紅、陳序、周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人文交流豐富多彩 文化互鑒拉近民心——多國與中國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精彩紛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