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議會否決約翰遜“脫歐”協議立法時間表
2019-10-23 06:2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英國議會否決約翰遜“脫歐”協議立法時間表

10月22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在議會下院發言。新華社發(英國議會攝影師傑西卡·泰勒攝)

  新華社倫敦10月22日電(記者張代蕾 顧震球)英國議會下院22日晚投票否決了首相約翰遜為推動“脫歐”協議盡快在英國議會通過而制定的立法時間表。這意味著英國“脫歐”延期的可能性進一步增加。

  英國議會下院當晚第一場投票以329票支援、299票反對的結果原則上通過了“脫歐”協議法案。但隨後舉行的第二場投票以322票反對、308票支援的結果否決了政府提交的一項程式動議。該動議要求議會在3天內完成對上述“脫歐”協議法案的審議和最終表決工作。

  英國政府與歐盟17日達成一份新“脫歐”協議。但根據英國議會下院19日通過的一項關鍵修正案,英國政府必須先完成對“脫歐”協議中相關內容的立法程式,才能將協議本身提交議會表決。為此,約翰遜政府21日向議會遞交“脫歐”協議法案,以落實上述修正案的要求。

  22日晚投票結果公布後,約翰遜對此表示失望。他説,反對政府提出的立法時間表就等于支援延遲“脫歐”,這將給英國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他將暫停“脫歐”協議的立法進程,等待歐盟表態。

  約翰遜在當天投票前曾表示,他堅持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如果“脫歐”協議立法時間表遭否決且歐盟同意英國延期“脫歐”,他將撤回“脫歐”協議法案,並提前舉行大選。

  在當天投票前的議會辯論中,許多議員對約翰遜政府要求3天完成立法程式的動議表示強烈不滿,認為3天時間過于倉促。工黨領袖科爾賓呼吁約翰遜政府與反對黨聯手制定更合理的立法時間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英國議會否決約翰遜“脫歐”協議立法時間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3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