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名科學家分享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
2019-10-09 21:2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三名科學家分享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

  這是10月9日在位于斯德哥爾摩的瑞典皇家科學院拍攝的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0月9日電(記者和苗 付一鳴)瑞典皇家科學院9日宣布,將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來自美國的科學家約翰·古迪納夫、斯坦利·惠廷厄姆和日本科學家吉野彰,以表彰他們在鋰離子電池研發領域作出的貢獻。

  據諾貝爾化學獎評選委員會介紹,輕巧、可充電且能量強大的鋰離子電池已在全球范圍內被應用于手機、筆記型電腦、電動汽車等各種産品,並可以儲存來自太陽能和風能的大量能量,從而使無化石燃料社會成為可能。

(國際)(2)三名科學家分享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

  這是10月9日在位于斯德哥爾摩的瑞典皇家科學院拍攝的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新聞發布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上世紀70年代,惠廷厄姆發現了一種能量豐富的材料,這種由二硫化鈦制成的材料可以嵌入鋰離子,所以可被用作鋰電池中的陰極。古迪納夫推測,如果用金屬氧化物來替代金屬硫化物制造陰極,電池將具有更大的潛力。經過係統研究,他在1980年證明瞭嵌入鋰離子的氧化鈷可以産生4伏的電壓。

  在古迪納夫研制出的陰極基礎上,吉野彰1985年開發出了首個接近商用的鋰離子電池。他並未使用活潑的金屬鋰做陽極,而是使用了焦炭,這種碳材料可以像氧化鈷一樣提供容納鋰離子的空間。鋰離子在陰陽極之間運動産生電流。

(國際)(3)三名科學家分享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

  這是10月9日在位于斯德哥爾摩的瑞典皇家科學院拍攝的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新聞發布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一個輕巧耐用、在性能下降前可充放電數百次的電池由此産生。自1991年首次進入市場,鋰離子電池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這種電池奠定了無線、無化石燃料社會的基礎,對人類具有極大益處。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科學家均已70歲以上。其中,1922年出生、現任教于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的古迪納夫已97歲,打破了諾貝爾獎獲得者的最大年齡紀錄。三人中年齡最小的日本旭化成公司名譽研究員吉野彰今年也已71歲。

  10月9日,在位于斯德哥爾摩的瑞典皇家科學院,一個螢幕上顯示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獲得者資訊。 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吉野彰在發布會的電話連線中説,“好奇心是驅使我開展研究的動力”,氣候變化是當今非常嚴峻的挑戰,鋰離子電池能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很大幫助。

  今年諾貝爾化學獎獎金共900萬瑞典克朗(約合91萬美元),將由三名獲獎科學家平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三名科學家分享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08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