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支援馬利推進和平與和解進程
2019-10-09 14:1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8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8日在安理會馬利問題公開會上發言,呼吁支援馬利推進和平與和解進程。

  吳海濤説,當前,馬利和平和解進程正在緩慢推進,包容性全國對話的籌備工作正逐步展開,馬利中部族群間和解進程也取得進展。同時,馬利及周邊薩赫勒地區安全形勢對落實馬利《和平與和解協議》構成挑戰。國際社會應繼續關注馬利問題,為馬利及地區國家政治、安全和發展提供幫助。

  第一,支援馬利推進和平與和解進程。馬利各方應以全國對話為契機,共同致力于國家和平與發展,通過充分協商和平解決分歧。國際社會應向馬利提供建設性幫助,支援其加強發展能力和政府施政能力。

  第二,支援馬利加強安全能力建設。國際社會應繼續幫助馬利政府提高安全和反恐能力,使其逐步自主承擔安全責任。吳海濤呼吁加強地區合作,通過綜合手段應對馬利境內及周邊恐怖主義問題。國際社會應繼續為薩赫勒五國聯合部隊提供支援。

  第三,支援馬利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國際社會應繼續幫助馬利鞏固經濟基礎,實現自主和可持續發展,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和平。

  第四,支援聯合國馬利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馬利穩定團)工作。吳海濤説,中國是馬利穩定團重要出兵國,目前有420余名維和人員在馬利穩定團執行任務。中方將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馬利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貢獻。

  2012年3月,馬利發生軍事政變。2013年4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決定設立馬利穩定團。2015年5月,馬利政府與北部地區部分武裝組織簽署《和平與和解協議》。同年6月,各方完成協議最終簽署。然而,馬利北部地區近年來一直衝突不斷,中部地區的武裝襲擊也有增多趨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8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