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大舞臺
2019-09-29 15:2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讓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大舞臺

  新華社記者溫馨

  國務院新聞辦27日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指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民過上安寧富足的生活,是各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夢想。

  放眼世界,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生活在同一地球村的人們,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也從未像今天這樣面臨眾多共同挑戰。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世界聽到了來自中國的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針對單邊主義肆虐、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中國高舉多邊主義、全球化旗幟,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促進各國在多邊合作機制下實現互利共贏。

  針對“文明衝突論”“文明優越論”甚囂塵上,中國深化同各國友好合作,堅持平等相待、互學互鑒、對話協商、開放包容,勾勒出各國文明相容並蓄、和諧共生的美好藍圖。

  獨行快,眾行遠。隨著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正確義利觀、新安全觀、全球治理觀、文明觀等一係列國際關係新理念新思想的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份超越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的中國方案,已經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

  大道至簡。中國在創新和豐富全球治理理念的同時,也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産品。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臺,“一帶一路”將眾多國家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橋梁和紐帶。

  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係于各國人民的抉擇。新時代的中國將繼續敞開大門,融入世界經濟發展潮流,也將盡己所能向面臨困境的人們伸出援手,讓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成為共謀發展、共贏共用的大舞臺。

  相關新聞: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時評:讓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大舞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5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