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拉克:一位法國總統的中國情緣
2019-09-27 11:5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9月26日電  (天下人物)希拉克:一位法國總統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應強 唐霽

  雅克·希拉克,法國當代“最受歡迎的政治家”,也是一位有著深深“中國情緣”的外國政要。9月26日,希拉克的家人確認,這位法國前總統當天上午與世長辭,享年86歲。希拉克擔任總統期間的獨立自主外交立場和反戰理念,是留給法國乃至歐洲的寶貴政治遺産。

  反戰贏聲譽

  希拉克1932年11月29日生于巴黎科雷茲鎮,其父曾為法國商業銀行總管。他畢業于巴黎政治學院、法國國家行政學院,年輕時就追隨戴高樂從政,不到40歲當選為法國國民議會議員。1974年,希拉克出任法國總理。1976年辭去總理職務後,他創立保衛共和聯盟並任主席。1986年至1988年,希拉克再度出任法國總理。1995年他當選法國總統,2002年連任,直至2007年卸任。

  在希拉克時代,法國盡管經濟實力已大不如前,但在外交領域卻一度發揮著一流大國的作用。2003年,以英美軍隊為主的聯軍發動伊拉克戰爭,希拉克率領的法國則站在了反戰陣營的前列。

  伊拉克戰爭開始前,希拉克明確表示法國會在聯合國安理會行使否決權。開戰後一年,希拉克就預言,伊拉克戰爭將導致恐怖活動加劇,會讓世界變得更加危險。事實證明,希拉克的警告是正確的。

  希拉克的堅定反戰立場,使得法國在全球、特別是阿拉伯世界贏得了聲譽。不少法國人以希拉克為榮,認為他在“事關和平與戰爭,生命和死亡”的時候,“堅持了法國的原則,捍衛了正義和道德”。

  作為西方大國領袖,希拉克對世界多極化的趨勢非常清醒,並主張為此需要“強大的歐洲”。2007年,他在歐盟峰會上表示,“世界最大的變革在于,我們正經歷從單極世界向多極世界轉變的年代”。他同時認為,歐洲的多樣性和社會融合是保持強大的重要因素。

  2009年法國民調機構Ifop為《巴黎競賽畫報》所做一項調查中,卸任兩年的希拉克被法國人視為“最受歡迎的政治家”。

  中國情緣深

  希拉克不僅是著名的政治家與外交家,也是品位高雅的東方文化鑒賞家。他對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情有獨鐘,且頗有研究。法國媒體稱他為“熱愛中國的人”,有著深深的“中國情緣”。

  希拉克在少年時代經常光顧法國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當時,他被中國藝術品特別是古代青銅器深深吸引。從此,中國青銅器鑒賞研究成為他的愛好,甚至到癡迷程度。據了解希拉克的外交官介紹,希拉克甚至能準確判斷中國青銅器的歷史年代。2002年7月,希拉克出席北約首腦會議時“開小差”讀書。這一幕被在場的法國記者拍下,登報稱“總統忙裏偷閒,研究中國青銅器”。

  1978年9月,希拉克以法國前總理、巴黎市市長的身份應邀訪華。他在西安參觀秦始皇兵馬俑後深受震撼,稱之為“世界第八大奇跡”。

  希拉克情係中國文化,也是法國對華文化交流的主要推動者。2003年至2005年,中法互辦文化年,埃菲爾鐵塔披上“中國紅”。這既是兩國文化交流史上的創舉,也在世界上具有示范作用。

  希拉克對中法關係的發展留下了自己的深刻印跡,造就了中法關係的“黃金十年”。1995年出任總統至卸任,希拉克4次訪華,足跡幾乎遍及半個中國。其間,中法關係不斷得到提升。1997年,中法兩國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2004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06年,希拉克在訪華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強調,每個法國人都明白,世界的發展前途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中國。中國與世界密不可分,這一深刻認識正是希拉克大力推進中法關係發展的原動力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4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