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韓正在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大會上的致辭
2019-09-21 17:54:2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南寧9月21日電

共建“一帶一路” 共繪合作願景

攜手打造更高水準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

——在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大會上的致辭

(2019年9月21日,廣西南寧)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 韓正

尊敬的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與大家再次相聚在美麗的綠城南寧,共同出席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來自東盟各國及有關國家和地區的嘉賓表示誠摯歡迎!

  9月21日,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這次博覽會和峰會以“共建‘一帶一路’,共繪合作願景”為主題,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響應,已經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平臺和全球公共産品。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係統闡述了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理念和內涵,勾勒了下一階段“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藍圖,提出了中國擴大改革開放的一係列新舉措。38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齊聚一堂,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多名代表出席,各方達成283項務實成果,中外企業簽署了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截至目前,136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夥伴遍及五大洲,各國人民都能夠從共建“一帶一路”中受益。

  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國高度重視中國-東盟關係發展,雙方建立對話關係28年、特別是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6年來,始終與時俱進、攜手前行。近年來,雙方加強戰略溝通,推進務實合作,共建“一帶一路”,深化人文交流,妥善處理分歧,維護地區穩定,推動中國-東盟關係進入了全方位發展的新階段。

  ——我們的戰略互信達到新高度。中國和東盟始終把握睦鄰友好合作的大方向,雙方政治安全合作與理解信任不斷加深。去年11月《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正式發布,為中國-東盟關係中長期發展描繪了藍圖,東盟10國均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我們的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即將全面生效。中國連續10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上半年,東盟上升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中方企業在東盟累計投資突破1000億美元,建設了25個經貿合作區,為當地創造10多萬個工作崗位。國際産能、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積極推進。

  ——我們的人文交流呈現新氣象。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一大旅遊目的地,2018年雙方人員往來達到5700萬人次,每周有近4000個航班往返于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雙方教育、科技、文化、衛生、智庫、青年、體育等方面交流日益深入,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係列活動廣泛開展,雙方民眾的相互了解與友誼不斷加深。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再過幾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迎來70周年華誕。70年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這些都讓我們感到無比自豪。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的發展是歷史必然,合作共贏是各國人心所向。我們堅信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我們願意在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的同時,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促進共同進步和繁榮。

  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發展同東盟的友好合作,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援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東盟是共建“一帶一路”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點地區。中方願同東盟各國一道,積極弘揚絲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全面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攜手打造更高水準的戰略夥伴關係,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在此,我願提出五點建議:

  第一,深化戰略對接。中國願與東盟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指導下,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的對接合作。加快編制實施雙邊合作規劃,實現中國與東盟各國發展規劃有效對接。加強政治安全合作、經濟合作、人文交流三大支柱建設,推動中國-東盟關係進一步提質升級。

  第二,深化經貿合作。中方願與東盟各國共同實施好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與各方一道推動盡早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平臺,為共同發展注入強大動能。共同建好經貿合作區,推動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落實好《中國-東盟産能合作聯合聲明》,優先開展電力、汽車、資訊通信、軌道交通、裝備制造等領域産能合作。中方歡迎東盟國家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第三,深化互聯互通。中方願與東盟各國共同努力,落實《中國-東盟關于進一步深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的聯合聲明》,穩步推進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合作,建設陸上、海上、天上、網上互聯互通網絡,促進地區各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大力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

  第四,深化創新合作。中方願同東盟各國一道,以明年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為契機,積極拓展電子商務、數字貿易、5G網絡等領域合作。中方支援東盟智慧城市網絡建設,將推動更多中方城市同東盟開展智慧城市點對點合作。中方願同東盟攜手共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加強海洋科技創新合作,促進海洋生態保護和海洋資源可持續利用。

  第五,深化人文交流。中方願與東盟各國進一步擴大教育、科技、文化、衛生、智庫、青年、體育等領域合作,夯實雙方關係發展的民意基礎。辦好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活動,講好共促和平、共謀發展的故事。實施好“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項目和“未來之橋”中國-東盟青年領導人千人研修計劃,擴大青年交流,使雙方友誼薪火相傳。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已經成為中國-東盟重要的開放合作平臺。相信本屆盛會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拓展“南寧渠道”功能,為共建“一帶一路”增光添彩。讓我們更加緊密地攜起手來,朝著《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確定的目標不斷前進,共創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美好未來。

  最後,祝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2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