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打出一記“七傷拳”
2019-09-07 07:56:0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對華加徵關稅既不利談判 又反傷自己 更拖累全球

  伴隨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美國越來越深刻地品嘗到任性造成的苦果有多艱澀。

  如一些分析所言,特朗普政府迫使中國屈服的王牌是美國經濟上升、中國經濟減速。但結果卻是,去年以來美國經濟出現更多弱點,並不如特朗普政府吹噓的那般強勁。而在“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同時,美國肆無忌憚的霸淩主義也給全球經濟的健康發展造成嚴重威脅,成為一個令國際社會憂慮的不和諧因子。

  為關稅埋單的是美國自己

  “貿易戰將危及美國的經濟增長”,這個觀點正在美國國內獲得越來越多的支援。近來公布的一係列經濟數據為這一觀點提供了更多有力支撐。

  美國商務部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經通脹調整後的第二季度GDP年化增長率為2%,比7月份發布的首次預估數據下降0.1%。彭博社稱,報告表明特朗普政府3%的年增長率目標可能更加遙不可及。經濟學家們預測,下半年美國經濟增長將走弱,第三和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速將低于2%。

  細讀美國經濟第二季度的成績單可以發現,美國出口減少5.2%,拖累當季經濟增長0.63個百分點;私人部門投資大幅下滑5.5%,拖累當季經濟增長約1個百分點。

  “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引發投資者的憂慮,導致他們對投資前景較為悲觀。伴隨經貿摩擦的新一輪升級,美國經濟還會面臨更大壓力。”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孫立鵬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當前美國經濟存在隱憂,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作用空間都很有限。在此背景下,經貿摩擦作為最大的不確定風險,一旦升級,將給美國經濟帶來切切實實的損害。

  美國的企業、消費者以及農民都已明顯感受到這股不可抵擋的衝擊,並由此産生強烈不滿乃至憤怒。

  “美國政府一再聲稱‘中國將為關稅埋單’,這顯然不是事實,關稅最終將轉嫁到美國消費者頭上。”美國鞋業批發商與零售商協會主席馬特·普裏斯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加徵關稅將導致商品價格上漲,進而導致需求減少、銷量下降、利潤下滑以及通貨膨脹。

  美國摩根大通銀行給出一個更加直觀的數據——在新近生效的這一輪對華關稅的影響下,美國每個家庭承擔的關稅成本將增至每年1000美元左右。對此,美聯社認為,特朗普政府的舉動威脅到了美國經濟的主要推動力:消費者支出。

  “美國國內消費對其經濟增長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現在中美雙方加徵關稅,必然會傳導到美國國內物價水準上,物價上升不可避免,消費者將承受一定損失。”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向本報記者分析稱,美國政府對華加徵關稅將壓抑本國國內消費,而一旦消費下滑,美國經濟增長將很難維持在現有水準。

  美國規模最大的商業協會——美國商會會長托馬斯·多諾霍更為悲觀地預測,當前持續升級的關稅措施可能使美國經濟面臨衰退風險。

  世界陷入無法脫身的危機

  受傷的不只是美國。在全球深度融合的當下,全球兩大經濟體相互碰撞,威力廣泛而深遠。

  曾有分析指出,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將給全球産業鏈帶來重大衝擊和負面影響。具體包括割裂了各國産業間聯繫,使全球産業鏈面臨碎片化風險;破壞了國際經貿規則,使全球産業鏈陷入失序化狀態;降低了國際經濟運作效率,使全球産業鏈加劇低效化風險。

  如今,這種負面影響日益顯現。“受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大部分企業處于觀望狀態。在此期間,企業不再追加投資或擴大産能,這就導致投資這一全球經濟的拉動力基本‘熄火’。”霍建國指出,全球制造業價值鏈正面臨威脅。

  美國企業界近日也警告稱,經貿摩擦破壞的是全球産業鏈,打擊的不僅僅是中國企業,産業鏈上的所有企業都會受影響。

  同樣為中美經貿摩擦所拖累的,還有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7月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再次下調對2019年和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其中,經貿摩擦和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是該組織作出調整的重要考量。

  “美國經濟出現明顯回落,英國經濟受‘脫歐’不利影響有所萎縮,德國經濟在二季度陷入負增長。幾個主要的發達經濟體形勢不容樂觀,再伴隨中美經貿摩擦給國際環境增添的不確定性,許多其他國家的政策調整處于一個目標混亂的階段。”霍建國認為,目前看來,今年世界經濟增速能否穩定在IMF預測的3.2%,還很難説。中美經貿摩擦的走向成為一個重要變數。

  而美國政府在中美經貿磋商中的數次出爾反爾,讓經貿摩擦走向本身充滿變數。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胡裏奧·裏奧斯指出,美國政策的反覆無常是全球穩定面臨的極大風險。

  “美中貿易戰在將世界推向無法輕易脫身的危機”,美國《時代》周刊網站刊文稱。這場由美國挑起的針鋒相對的鬥爭攪亂了美國、亞洲和歐洲的股市,對這些地區的增長預期已經大幅下調。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在一份研究報告中直言,除非清醒的頭腦佔了上風,否則世界可能陷入一場無法輕易脫身的危機。

  與中國脫鉤只是一廂情願

  除了多番提高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之外,特朗普日前還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要求美國企業離開中國或回到美國開設工廠。消息一出,美國股市及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

  在德國《商報》看來,特朗普此舉目標明確,即讓相互之間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全球兩大經濟體“脫鉤”。而這無疑將給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帶來新的威脅,也將拖累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

  如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所言,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經濟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和互惠互利關係。強行讓中美經濟“脫鉤”的做法與市場經濟規律相違背,與自由競爭規則相違背,與經濟全球化潮流相違背。

  如果離開中國,美企將失去什麼?美國商業領袖近日圍繞這一問題展開熱烈討論,答案幾乎沒有分歧。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傑克·帕克認為,選擇退出中國的企業將令它們自己和美國失去巨大的商業機遇。在馬特·普裏斯特看來,中國擁有充足的勞動力和強大的生産能力,美中之間建立了牢固的供應鏈,“美國制造業不可能與中國‘脫鉤’,這是一個基本事實”。

  英國《金融時報》對比數據發現,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對中國客戶的銷售額,是在美經營的中國企業對美國客戶銷售額的9倍。從中可見,美國企業非常依賴中國市場,讓中美“脫鉤”只會讓美國企業的損失更大。

  “中美經濟完全‘脫鉤’是不可能的。企業追逐利潤,不會為了響應特朗普的要求而寧願蒙受損失。更何況中國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在制造業方面的競爭優勢非常明顯,特朗普的要求更像是一廂情願。”霍建國説。

  孫立鵬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老百姓消費能力上升,中國的巨大市場讓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都無法割舍。此外,中國日益完善的宏觀經濟政策、産業政策以及給予企業的支援力度也對外企充滿吸引力。“特朗普想讓中美經濟‘脫鉤’,美國企業不會同意。如果強加政治壓力,那只會讓美國經濟蒙受更多損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美國打出一記“七傷拳”-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70853